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俄乌白研究中心举行“乌克兰动荡和香港动乱及其给我们的警示”讲座

2021-12-0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12月2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应我院俄乌白研究中心邀请,带来了题为“乌克兰动荡和香港动乱及其给我们的警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田园老师主持,俄语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约27人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该讲座主要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的背景和影响、香港动乱、乌克兰动荡、此类社会政治现象带给我们的警示和结语等内容。

讲座伊始,汪金国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过程,强调其重要性与紧迫性,随后从历史、经济、就业问题、认同危机、外国干涉等方面讲述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背景和原因。汪教授认为,认同危机是目前关乎中国香港与大陆关系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在今后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随后,汪教授略述国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反应,同时也强调了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重要意义: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体现党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有利于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有利于打击以“港独”为代表的极端和恐怖势力;有利于依法制止外部干预。

汪教授分析了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和2019年修例风波背后的事件发展走向,指出年轻人往往因为社会阅历不够丰富等因素,成为最容易受鼓动的群体,一系列事件的发酵也使得香港陷入混乱和停滞状态。在讲述乌克兰动荡之前,汪教授简述了乌克兰概况,提到乌克兰是一个民风淳厚、历史悠久,在艺术、科技、教育方面卓有成就的国家,然而乌克兰动荡使得该国受到重创。期间汪教授分析了乌克兰动荡的发展过程(和平集会—安营扎寨—偶见暴力—持续发酵—暴力频现—狼烟四起—真正爆发)。动荡带给乌克兰的是持续无序的社会、每况愈下的经济水平、死伤众多的群众和无奈无力的政府。汪教授将乌克兰动荡、香港动乱、白俄罗斯颜色革命等事件对比,揭示了动荡背后某些霸权主义国家的暗箱操作。

汪教授表示,曾经在乌克兰上演的闹剧绝不能在我国领土上重演,为此我国需要加强人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制度和法律政策,以及维持有利于我国安全的货币贸易体系,对动乱绝不姑息,始终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在提问互动环节,汪教授对大家的疑惑进行了仔细全面的解答,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感想颇多。大家认为,汪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国际局势、外交环境、国家安全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维护国家安全和局势,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着重要意义。

田园老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汪金国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深刻,感谢汪教授给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堂宝贵的思政课。

(通讯员:谭利民 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