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周叶中副校长到我院调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

2021-11-24 来源: 浏览量:

11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率队到我院调研全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副院长姜昕、吴丹,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负责同志到会。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督导、大学英语部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张绍东主持会议。

大学英语部结合武汉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大学英语部的优势,量身打造了基于“听说训练优先”的高级英语教学改革实验方案。本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是大学英语部在2021年本科质量改革的基础之上,综合各方调查研究,循序渐进推出的进一步改革措施,此项改革将为2023版大学英语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先行示范。

分管大学英语部工作的副院长程向莉就大学英语部课程改革方案做了汇报,从识变应变的角度提出了改革的必要性,从课程目的、教学模式、教材内容、教学团队和实施规划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本次改革将以2021级英语快班和弘毅学堂的高级英语课程为试点,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并融合“听说训练优先”理念,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融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和品格塑造于一体,充分发掘语言教学的工具性、人文性、思想性等特征,塑造英语语言能力卓越、人文素养深厚、善于思考和交流的复合型人才。本次改革将分三个阶段具体实施:2022上半年为试点阶段,主要进行教学模式研究,总结示范经验,建立示范课堂;2022下半年至2023上半年为推广阶段,将试点班的教学模式推广到普通班;2023下半年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大学英语部教学督导,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汪火焰教授认为,大学英语部改革方案切合了现在外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并从教材、教师、教学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方案推行的可行性;大学英语部副主任李加莉从语言学习规律和教学规律的角度说明了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大学英语部主任张明尧总结前期在各大高校调研的经验,结合大学英语部实际情况,说明了方案推行中的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案。教师代表们展开充分讨论,从一线教师的视角,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教学改革落地的信心。

外语学院院长马萧表达了外语学院对大学英语部教学改革的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黄宏发表达了学院各级对本次教学改革的全面投入,介绍了学院在前期调研,制定方案和教师动员等各项筹备工作。从外语学院长期发展的角度,强调了这是多方共同努力的过程,各项措施的成功推动都离不开学校的强力支持。

周叶中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大学英语部对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的重大贡献,并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提出三个要求:一是以国家、社会和学生需求为导向,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二是以教学成长规律为遵循,胸怀“做大事”的育才理念,多交流、勤思考,提升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以产出成效为根本,设置相应目标、路径和指标,让学生有实质的提高和变化。周校长表示,学校将在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和动力机制方面提供切实的配套支持,鼓励外语学院建设好学院文化,激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促进英语教学高质量的发展。

张绍东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科生院大力支持大学英语部的课程改革,后续将就细节问题继续与外语学院保持沟通。

(通讯员:文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