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6 来源: 浏览量: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1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体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主持学习会。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进行领学,提纲挈领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系统阐述了党百年历程的重大成就,高度凝练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在交流发言环节,院党委书记黄宏发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非常重要,《决议》的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院党委在今后要做好四项重点工作。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第二,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十个坚持”“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引领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院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他号召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要积极谋划学院事业发展,继往开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取得更好的成绩。第四,我院各师生支部要进一步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并结合外语学科特色,积极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讨论、学习。

院长马萧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两个确立”能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委副书记刘涛指出,本次全会是中国共产党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集中体现,我党既重视过去,牢记历史,总结经验,同时也展望未来,明确了发展方向。牢记历史,我们就能正确面对自己;总结经验,我们就有了直面困难接续奋斗的道路自信。这是党在特定历史阶段自身发展及对未来追求的高度理性自觉,也是发展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在展望未来时能更有力量。

院党委委员、大学英语部党总支副书记及主任张明尧在发言中表示,将号召大英部教师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吃透,真正贯穿到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中去。

据悉,11月12日上午10时,外语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集中收听收看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刘迪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使命传承。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专业辅导员,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把中国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真实地、生动地,用世界可以听得懂、能理解、可认同的语言传播出去,在履行国际使命、承担国际责任的同时,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稳定积极的外部环境。我们定当沿着前人的足迹,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不愧时代、不负重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20级西班牙语专业团支部、团支联副秘书长、党员发展对象李璐莎表示: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发布会。百年艰苦卓绝,百年砥砺奋进,才有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作为一名外语学子,我感触比较深的是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在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时刻,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语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要了解熟知中国文化,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通讯员:蔡敏

摄影:王敏、刘迪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