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俄语系与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后疫情时代下的中乌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国际研讨会

2021-11-1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11月6日至7日,“后疫情时代下的中乌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前景与路径”线上线下结合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举办。这是中乌两国首届举办的中乌教育与科技合作领域的高端智库交流论坛,参会代表28人,分别来自中国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武汉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乌克兰科学院东方学研究院、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关系司、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基辅大学、基辅语言大学、敖德萨大学、外喀尔巴阡大学等。出席会议的还有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马萧、国际交流部欧亚处处长胥东洋、俄语系全体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多语种精英班学生等约30人。

(图片说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马萧院长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图片说明:11月6日下午国际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围绕“中乌教育与科技合作”主题,就中乌关系、乌克兰研究中心与乌克兰语专业建设、中乌国家和地方在教育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乌克兰高等教育与语言政策、乌克兰汉学研究、国际汉语教育、区域国别研究建构、师范人才培养及语言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总结了中乌两国交流合作的历史与经验,展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的合作发展前景,在促进交流,增进理解,优势互补,促成合作共赢方面达成了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需要深入开展高校间、学者间的教学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外语和区域国别人才,服务国家战略。

(图片说明:11月6日上午国际研讨会中方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

1)大力促进中乌人文交流,成立中国乌克兰学学会,打造综合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中乌教育与科技合作”会议,积极促进扩大中乌留学互访规模;

2)建立中乌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机制,共建中乌双语语料库,合作编撰乌克兰语通用教材,合作申请项目,共建研究中心,共享最新科研成果,共享书籍期刊影视媒体等教学资源,良性竞争,合作共赢;

3)加强翻译人才和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丰富和创新课程设计和体系,积极开展汉学和乌克兰学著作翻译实践和经验交流,促进汉语和乌克兰语教学与研究;

4)与媒体合作,开展外宣实践,推广中国和乌克兰文化,讲好两国友好历史故事,分享两国发展历程中的成就和教训;

5)加强与两国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合力促进乌克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乌克兰专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把相关协议落到实处,打造稳定、多元、互补的中乌教育与科学合作格局。

(图片说明:11月7日下午中乌会议现场)

(供稿人: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