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百年党史 牢记使命初心​——外语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赴上海、浙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21-07-22 来源: 浏览量:

——外语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赴上海、浙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7月16日至18日,我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一行33人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追寻红色历史,体悟初心使命,触摸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

上海兴业路76号,梧桐树枝叶繁密,青红砖交错的老式石库门建筑庄严肃穆。16日,学员们首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中共一大会议场景,聆听感人肺腑的故事。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间小屋走出的年轻政党,手握真理,浴血奋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变化。老师们驻足于一件件镌刻历史的文物、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前,在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色记忆里,学员们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创造百年伟业的历程,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的时局中,经历重重磨难,不断奋斗进取的革命精神,体验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心灵洗涤。

杨浦滨江,江水滔滔,一座座老厂房与拔地而起的新建筑交相辉映,这里原来是老工业区,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如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人们可以在空中走廊感受百年工业遗存的历史沉淀,在创意空间里品味书香茶香咖啡香,人工智能等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也在岸边不断崛起。江边的石雕上镌刻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漫步黄浦江边,走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滨江栈桥上,学员们纷纷感叹,穿越历史时空,江岸巨变正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真实写照。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曾这样深情讲述。17日,我们满怀激动和憧憬的心情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驻足细看陈列的历史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回顾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用心感悟历史,真切体会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和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坚持不懈的建设奋斗史。

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神情庄重、声音铿锵。在初心开始的地方宣誓,是传承,更是承诺。

烟波浩渺的南湖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红船朱栏金檐。学员们沿台阶踏上烟雨楼,凝望静静地靠在岸边那艘曾承载了我党重大使命的小小红船,情不自禁庄严肃穆。回忆起100年前革命先驱在这条船上做出的开天辟地的重大决议,学员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挽救国家和民族于危难之际的大智慧和大气概。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一把摇橹摇醒了在茫茫黑夜中摸索的中国。一百年过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终将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茅盾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为党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30年代,他参加组织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团结和壮大革命文艺队伍,反击国民党文化“围剿”;抗日战争中,他在周恩来同志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国民党统治区的进步文化人士从事抗日救亡工作;抗战胜利后,他不顾国民党的压迫,积极参加坚持民主、和平反对内战的运动,有力支持人民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任主席、文化部第一任部长,为我国文学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位于浙江乌镇的茅盾故居中,学员们回到了这位伟大的文学家与革命家的诞生和度过童年、少年时代的地方,追寻他的足迹,探寻初心使命。

宋庆龄是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她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受到中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的景仰和爱戴,也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誉和热爱,享有崇高的威望。18日,学员们来到宋庆龄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这里瞻仰一幅幅老物件与老照片,感受这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的赤子之心,及对祖国、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无私奉献精神。

短短三天的现场教学活动结束了。踏上归程,坐上代表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高铁,学员们纷纷表示,现场教学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此次初心之旅必将为学员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正如培训班学员田园老师所感慨的:三天密集的集体活动,谒红船展馆,访古镇名楼;走陆路水路,品沪味嘉肴。看图文实物,感近代风云;体先烈壮举,壮革命精神。更有武大学人,擎辛亥共和之火种,期沪嘉共产主义之燎原。百年奋斗,信仰为先;立德树人,自律为上。独木难支民族复兴之大厦,众志成城可致万众之期许之梦国!

(通讯员:刘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