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21-07-13 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7月8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学生辅导员参加培训。校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党委副书记周翠芳、刘涛分别作专题汇报,院长马萧进行点评。培训班由我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主持。这是我院第一次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能力培训班,专题培训班聚焦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能力和素质提升进行系列活动。

在开班仪式上,周翠芳传达了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文件通知,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重点进行盘点和检视,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

黄宏发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各师生党支部结合党史教育内容,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严格依照文件要求的内容和程序开展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黄书记对本次培训班活动内容进行了整体部署。他指出,此次培训班实行集中培训和研讨自学相结合,校内培训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聚焦于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希望培训班成员严格组织纪律,主动思考,学以致用。

开班仪式后,校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闵杰带领大家重温这两个条例的主要内容,一是推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是落实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她指出,两个条例内容全面,规定明确,覆盖了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各个方面,是我们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黄宏发结合我院基层党支部具体实际和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基础、组织制度和内容建设等角度,介绍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党支部书记如何履职尽责提出自己的思考。他强调,院党委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推动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加强教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基层党支部要强化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抓手,切实做好党支部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工作。

周翠芳结合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作了《初心不忘,共绘基层党建最大同心圆》的专题汇报。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的发展历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建党、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并结合基层党支部建设特点进行具体解读,结合武汉大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专题学习研讨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希望在党建工作、学生工作中不断优化、完善学生和教师的体验感,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携手促进学院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刘涛结合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作了《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专任教师作用,融入大思政格局》的专题汇报。他梳理了有关高校“立德树人”指导文件精神,论述了专任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回顾了我院开展的“双语说中国”“多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多语种讲党史学四史”等系列活动及学生社团情况,分析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希望各党支部大力推进课堂思政,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社团指导,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马萧在点评中指出,这是我院第一次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能力培训班,通过学习,大家深度理解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制度上的必要性、组织上的严密性,并明确了每一位成员的政治责任。他希望,我院各教职工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将教学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和国家战略紧密对接,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和学科发展战略,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

据悉,此次培训班还将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和一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集中培训将由院长马萧、副院长杨牧文作专题辅导报告。在支部交流环节,党支部书记黄忠、张明尧、田园、江承志将代表培训班学员进行工作交流发言。随后,全体培训班学员将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现场教学,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宋庆龄纪念馆,赴嘉兴南湖感悟红船精神,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和茅盾故居。

(通讯员:刘梅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