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09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7月7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马萧、副院长张妍岩,各系部主任、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副院长张妍岩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副院长张妍岩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结合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中学习的会议精神畅谈想法。她指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可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上做出一定努力和创新。

院长马萧谈到,努力构建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外语学院大有可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是我们可以深入思考的方向。外语学院应从教学、科研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科研攻关,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我们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系部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大英部副主任赵玲老师以“计算机辅助翻译云平台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为例,认为“我们科研人员应主动积极去作为,以问题为导向为师生服务。”《法国研究》主编张亘老师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鼓舞了我们科研人员的斗志。” 日语系主任曾丹老师结合日语系的情况谈到,人才培养方面,可根据社会需求,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开展跨学科探索和实践。德语系主任徐琼星老师指出,在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上,可以开发不同主题的应用软件,服务于目标受众。俄语系副主任张鸿彦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科技兴国”,作为小语种专业的老师可从三个方面做一些努力,一是实践方面,发挥语种优势,为科技交流承担翻译工作;二是教学方面,学生作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力量,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三是科研方面,加强跨学科合作能力,结合其他学院学科优势,把我院外语优势最大化。

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系部应加强科技发展谋划,着力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研发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撰稿、摄影:李琬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