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院日语系学子受邀参加日本长崎县“孙文•梅屋庄吉私塾”友好交流活动

2015-03-10 来源: 浏览量:

3月2日-3月6日,我院日语系刘胡斌、王子珺、滕珂圯、梁丹璐四名同学受邀参加日本长崎县主办的“孙文·梅屋庄吉私塾”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湖北省与长崎县于2011年10月正式缔结友好协议,此后多次进行友好互访互动。此次青少年交流活动意在促进两国大学生了解中国与长崎县的交流历史,通过对现有交流方式的讨论,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培养未来能够为中日交流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

该友好交流交流活动为期五天,期间由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全程统筹。首日,东洋学园大学朱建荣教授就“中日关系的现在和未来”进行主题演讲,拉开本次活动的帷幕。随后,小坂文乃氏(梅屋庄吉曾孙)就孙文与梅屋庄吉的友情故事进行演讲,与中日两国学生共同参观“长崎近代交流史与孙文·梅屋庄吉”博物馆,解答两国学生的疑问。第三天,中国驻长崎领事馆总领事邓伟先生面向中日学生全面介绍长崎与中国的交流历史。并结合自身经历,告诫同学们面对媒体的相关报道要学会去伪存真,理智看待中日关系的发展。

与会期间,参会同学进行了三次小组讨论,就在当前形势下怎样促进民间交流、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提出规划提案,其中,开发集交流、资讯、语言学习为一体的“一期一会”APP,以及邀请对方国家青少年进行户外野营、合作拍摄主题电影等提议受到了广泛好评。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武大学子各展风采。梁丹璐同学作为中国学生的唯一代表进行欢迎会致辞,结合自身留学经历,指出应抛开先入观,以包容的心态看待文化差异,并接受长崎NHK采访,阐述了自己对中日交流的看法。王子珺同学在交流晚会上演唱日本名曲,深受大家喜爱。

滕珂圯和刘胡斌同学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言,对组内提案献策献计,表现突出。四名同学态度积极、表现优异,展现了武大学子的进取精神。

(供稿 梁丹璐 滕珂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