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校宣讲团走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倪彬彬教授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7 来源: 浏览量:

12月23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倪彬彬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题,为全院师生党员带来了精彩的宣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主持报告会。

倪彬彬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提出、精神谱系的丰富性、精神谱系的发展性和精神谱系的整体性四个方面层层递进、逻辑严密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思想高度和重大意义,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倪教授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导入点,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进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倪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精神力量的重视和传承。倪教授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对处于不同历史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做出了新的论述,将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提炼推向新高潮

倪教授从形态上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性。精神谱系以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标志性地点、代表性人物名字或群体、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思想品质命名,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征程的全过程,涉及了社会各领域和多种主体。倪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不同时期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引人深思。

倪教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整体性,即在共同的文化根基、共同的论来源、共同的实践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和中国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精神共同构成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

最后,倪教授结合自己所研究的空间物理学领域,分享了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过程的视频,抒发了对奋斗精神、科学家精神、艰苦创业精神等的感想,并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引发了全场师生的共鸣

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逻辑严谨、语言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活事例,对全院师生党员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激励大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付诸实践,激励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外语力量。

倪彬彬教授现为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物理、空间天气和空间探测,在Nature、Nature Phys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先后获国际无线电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早期职业科学家奖”,和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通讯员:陈婉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