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工程伦理教学专家与大学英语部教师畅谈工程硕士英语教学模式

2022-03-04 来源: 浏览量:

为进一步完善武汉大学工程硕士英语教学,3月3日,校研究生院及我院大学英语部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水利电力学院陈立教授和遥感学院孟令奎教授等两位工程伦理教学专家,与大学英语部研究生教研室老师座谈,就工程硕士英语教学的定位、各个学院开设的工程伦理课的内容、工程硕士英语教学如何与工程伦理专业课衔接等相关教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座谈会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程向莉、大学英语部主任张明尧、大学英语部副主任文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院培养处邹玲老师指出,根据教育部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研究生院和大英部决定从本学期起专门开设工程硕士英语。工程伦理作为工程硕士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研究生院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教师们对其有一个基本把握,使工程硕士英语教学更加符合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

陈立、孟令奎两位教授与各位教师深入交流。从学术角度来看,工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对英语的需求有一定的差异,工程硕士英语学习更侧重工程应用类英语,比如工程法律英语,合同英语,工程伦理等。一般而言,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第一学期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中文讲授的工程伦理必修课,课程内容包括工程伦理的一般原则及和各个专业相关的特殊伦理要求,通过工程伦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及理性的伦理判断能力。工程硕士英语应立足于学生已有的工程伦理知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伦理意识,培养学生用英语对工程中涉及的伦理问题进行探讨的能力,以提高学生在未来涉外工程中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和谈判的能力。座谈会上,陈立教授和孟令奎孟教授还就几个典型工程涉及的伦理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为英语老师的案例教学做了很好的示范。

程向莉副院长指出,在英语课堂中融入工程伦理的内容是英语教学课程思政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工程硕士人才培养非常必要。

本次座谈为新开设的工程硕士英语教学工作进一步厘清了思路,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改革的方向。座谈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学院的老师进行交流,从而逐步完善工程硕士英语教学。

(通讯员:张惠兰熊红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