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二度“云教研”

2022-03-05 来源: 浏览量:

春光春色源春意,虎将虎兵扬虎威。3月3日晚,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老师的指导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组的各位老师汇聚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开学以来第二次卓有成效的“云教研”活动。

大学英语改革组由弘毅学堂英语教学团队和快班英语教学团队构成。本次“云教研”活动是“基于POA框架的听说优先”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正式实施两周的背景下展开的。会议中,老师们共同分享和探讨了We model教学模式,展示自己在WePrepare (一起准备)、WeExplore(一起探索)、WeCreate(一起创造)和WeEvaluate(一起评估)各环节中的统一设计和个性化创意。

改革组外籍教师Nathan分享了THE LITERATURE REVIEW IN THE COLLEGE ENGLISH CLASSROOM的写作活动,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定义、写作文献综述的原因和操作路径。该教学活动以语言的交际式教学作为指导原则,以阅读和听力材料作为信息输入源,针对不同小组的听读材料的信息差(information gap),让同学们在真实的同伴交流中获取必需的信息,形成有意义的输出,并最终形成可见的书面作品。外籍老师Jesse对于同伴反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文献综述写作的评价与反馈,重点不应该放在语法词汇的检查,而应该放在观点呈现、主题句的使用和篇章的逻辑层次之上。与会的改革组老师纷纷发表了对这一教学安排的看法和建议,认为这是一种训练学生学术写作的有效尝试,期待看到同学们的最终产出成果。也有部分老师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比如如何约束同学们的选题与课文单元主题相一致,如何保证教材与发散性选题的关联等问题。

老师们纷纷展示了第一单元授课过程中的闪光点。程向莉副院长分享了自己完成第一单元的感受,她说,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动起来,要让学生小组成果展示、学生互评和老师点评形成有效学习过程的证据链,以一种立体化的呈现方式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水平的提高。徐义志老师对于改革模式下的教学方式充满信心,认为把基础学习的部分移到网络学习平台后,老师对于学生课外学习数据了然于心,可以让有限的课堂时间安排更多的听说表达的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徐鸿老师反映,实行POA教学框架下的听说改革以来,学生在WePrepare阶段做得更有成效,课文的熟悉度增强,课堂发言质量很高,比如课文中的精彩短语能够自然地融入到学生的表达当中。

对于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担忧,老师们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史霁老师认为,每当新的教学方法施行,学生有一段时间的兴奋感,学习积极而主动,但是等到新鲜感过去,学习的参与程度就会下降。如何维持学生的课程投入和持续关注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大学英语部主任张明尧老师对于此次云教研、对于教改小组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改革组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他建议可以将云教研集体备课活动推广到所有的大学英语教师群体。

程向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充分把握好“分”与“合”的关系,好的教研方法和活动设计要积极分享、互相合作,但同时还要参照各自的教学目标,保证各自教学团队的独立性和首创精神,做到合中有分,分中有合。她高度赞扬了各位老师的创造性的教学设计,提醒老师们教学内容的设计、活动拓展必须和单元目标一致,一定要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程院长以大学英语教育专家汪火焰老师的课堂设计为导引,提倡老师们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注重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关注,让学生们有学习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并以此激励学生的学习投入和学习热情。

(通讯员苏子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