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本科生辅导员刘迪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2-03-07 来源: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公布了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入选名单。我院本科生辅导员刘迪的作品《朋友圈的47天》从报名的50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网络文章类一等奖,武汉大学共3件作品获奖,这是刘迪老师于2021年获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荣誉称号后再获表彰。

刘迪自留校以来,始终热爱辅导员工作,把它当作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并愿意为之坚守、无悔付出,坚持十年如一日在辅导员工作领域深耕细作、脚踏实地,把每一位学生当做亲人,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在担任2011级、2012级、2019级和2020级四届学生辅导员期间,刘迪坚持每周为学生写信,印制后分发给每位同学,并通过人人网、QQ空间、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每周一信内容涉及思想引领、个人成长、生涯规划、身心健康、班团建设、亲密关系、人际交往等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共计250余篇,深受同学们喜爱。

此次获奖作品《朋友圈的47天》系刘迪在2020年3月疫情期间写给学生的“每周一信”。信中,刘迪从武汉封城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的47天自己朋友圈里的“抗疫故事”出发,讲述了自己身边的医护人员、党员突击队员、雷神山建设者、教师和校友们面对疫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亲身经历。作品见人见事见情见理,通过细腻的情感得到了同学们的共鸣,并以小见大,凸显了中国抗疫答卷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文章通过真人真事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夯实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做走在时代潮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迪老师获奖作品《朋友圈的47天》

“小时候,我看过一部电视剧《英雄无悔》。剧中的主人公、公安局长高天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每个人在过河的时候,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撑船,一种是坐船。坐船的人在过河后会继续前行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撑船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手握长篙、日晒雨淋,送走船客一批又一批,有时还要忍受挑剔船客无端的埋怨和指责。然而他们依然一天天地撑下去。他们的心里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用自己的梦想撑起了许多人的梦想。”

这段话在彼时年幼的刘迪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在后来成为她选择做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在她看来,辅导员就是这样一位撑船者,用手中的船桨为学生指引方向,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到成功的彼岸,为之付出自己青春与热情,收获成长和幸福。展望未来,相信刘迪老师定能够坚守理想,带着自己的初心,把阳光洒满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之路。

(学生通讯员:徐晓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