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教与学革命】外语语言文学学院成功举办“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研讨会

2022-04-11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文婷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推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4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外语语言文学学院和武汉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了 “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线上研讨会”,探讨外语课程思政的有效实现策略。外语学院副院长程向莉主持,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外语学院院长马萧,武汉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的谢群英社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所有教师和其他参与人员共计280多人加入研讨,并邀请了武汉地区专家老师和优秀骨干教师分享教学方案设计。大英部主任张明尧及副主任赵玲,李加莉,文芳分别主持点评。

外语学院院长马萧在致辞中,强调了外语专业在高校思政建设这一战略举措中应有的作为、使命和担当。大学英语以其学生面广,更是课程思政实施的重要阵地。武汉大学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外语学院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单位,在课程思政专班指导、队伍建设,资源开发,教学研讨方面皆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优秀成果。他勉励所有教师互相学习宝贵经验,更加深入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

来自武汉9所高校的专家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既有综合性院校,也有专业性院校。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校团队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对象涵盖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从大的课程建设与小的课堂设计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华中科技大学孔德麟博士以“基于大观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多维输入“为题,阐明应以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的大观念来统整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他以大学英语中”领导力“篇章为例,在教学内容方面,从3M(Micro, Meso和Macro)视角拓展课本语篇的育人价值,在个人层面、社区学校层面和国家层面提升学生对”领导力“的深入理解;在教学方法方面,则用亚里士多德的修辞三角(logos, ethos, pathos)的方法来以拓展选材、以身作则和浸入体验来达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和以情动人的效果;在效果评估方面,则从学生的文本反思看到学生在三个层面的感想和变化,以及他们如何自觉的把这种大观念迁移到生活、学习和对世界的体验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阮全友教授以“精准滴灌,语润人心“为题,分享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商务英语》团队德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阮全友教授通过文献分析、理论回溯和话语场域现状分析,提出课程思政的基础问题就是语言能力与思辨能力相结合的问题,在语言学习中培养学生能坚持学思融合、做理性判断和追求真理。该教学团队创新性发展《礼记·中庸》中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步教学,围绕教学环境、内容和方法来展开教学任务。该团队通过师生合作共建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实践,将语言能力、思辨素养和课程思政融为一体,以研究生教师带动研究型学生的培养,实现学生和教师的共同成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秦屹博士以“研究生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该团队结合校本特色、针对研究生培养需求、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将课程思政贯穿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立体资源、课堂作业和学习实践五个方面之中,并依托该校优势学科,联合相关院系师资,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国际期刊发表中国研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能够在各领域中发出中国声音,站稳中国立场的高层次科技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王英振副教授分享了“农业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教学团队成果。该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定位于依托学校、融入学校、服务学校,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到语言教学与能力培养全过程中。针对本校特色,确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农耕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四大板块的思政元素,探索语言显性目标与价值隐性融入的方式,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该团队还依托学校资源开发第二课堂建设,利用学校博物馆、校史馆和试验田等创建《校园情景英语视听说》线上课程,组织校内中外学生联动、开展文化交流,征集“非遗之美”视频故事等实现实践育人的目的。

湖北经济学院侯香浪博士以该校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演讲与辩论》和《中国文化》为例,分享了“混合式教学模式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探索与实践”。他从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入手,提出让教材成为思政元素供给源,让教师成为思政元素践行者,让学生成为思政元素传播者,将思政元素渗透到线上课程、导入选材、课堂讨论和多元评估各个环节之中,达到思政育人的效果。在实践中,学生在近几年的中国主题演讲比赛都表现突出,并能将课堂习得价值理念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华中师范大学杨畅副教授分享了“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大学英语课程中文化自信培养路径研究”,他从大学英语学科特色和教学对象特点出发,提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切入方向。他认为要注重挖掘英语课程的文化内涵,利用活态化文化资源,将之与学生的生活世界紧密结合,消除学生的中国文化失语症,树立文化自信,最终转化为自觉的文化实践,培养走进历史的人、融入中华民族文化的人、有远大社会主义理想的人。他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方面阐述了文化深度教学的实施策略与技巧,将单元教学目标、课程目标、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培养目标、国家教育目标融为一体,学习英语与促进成长融为一体,课程思政与文化自信融为一体。

武汉科技大学王丹妮分享了她2020年参加“全国首届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得奖作品 《书写小家故事,彰显家国情怀——基于POA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她采用产出导向法,以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和以评为学的教学理念,设计情景让学生讲述抗击疫情中的中国故事,通过搭建语言和思政双层脚手架,设计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子任务,让学生在故事讲述中感受对小家的关爱、对社会的感恩和对国家的责任,并在内容、结构、语言和价值四个维度设置详细评估标准进行评价,达成知识能力显性目标与立德树人隐性目标的实现。

湖北大学梅勇分享了题为“融合·混合·整合——基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英语畅谈中国》的课程思政实践”的报告。该团队用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来统领大学英语课程,将本课程丰富的思政元素,以3A标准(Authentic材料真实性,Agreeable 目标一致性,Appropriate内容适切性)有机的充分融入到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三个层面的目标中。混合线上慕课、线下课堂和雨课堂辅助平台互动,真正实现学生的中国文化认知和产出技能,科学整合生生、师生评价和线上线下评价,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效果。

武汉大学谢小红博士分享了题为“以文化人,提升道德修养——新目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以“商界领袖”篇章为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小组活动、个人演讲、拓展阅读、试听演示等方式展开对企业家精神特质探讨中,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和国家的发展中,达到课程育人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的效果。

程向莉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聚焦微观操作层面,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关注课程思政目标如何实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关键词:一是差异化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一方面融入到差异化的校本特色中,另一方面根据学段差异,对不同的教学对象有差异化的目标设计;二是混合式教学模式,来自9所高校的9个案例都融合线上线下教学,以信息化教学取代传统的讲授式教学;三是优秀案例来源,包括一流本科课程、获奖教学设计、学生满意课程等,为所有参会老师在课程思政实践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