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二期研究生骨干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2-05-10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蒯霜霜杨宇凤 2022年5月6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二期研究生骨干培训会在外语学院17教室正式召开。本期培训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会举办,紧扣新闻稿撰写推送制作两大主题,聚焦新闻写作方法、图片摄影和文章排版技巧,结合案例分析,直击学院研究生日常新闻宣传工作痛点,帮助树立系统新闻写作思维。会议由冯烨同学主持,外语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支委和研究生会骨干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骨干培训会特别邀请到了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魏也娜同学作为主讲人。魏也娜同学本科期间辅修新闻学专业,硕士期间曾任校英文记者团主席,新闻写作经验丰富。

外语学院第二期研究生骨干培训会

新闻写作

培训会伊始,魏也娜同学首先从理论出发,介绍了新闻报道的要诀。她指出,撰写新闻报道应保证真实、立足事实、发布及时、内容宜时、舆论导向工作扎实。她结合肯尼迪遇刺事件的报道介绍了新闻写作常用结构,并强调新闻标题应准确鲜明、新闻导语应凝练简明、新闻背景应服务主题、新闻主体应全面具体。通过积极问答,与会骨干对新闻写作“倒金字塔式”结构有了进一步了解,学会根据信息的重要程度安排先后次序。

魏也娜同学带领研究生骨干学习新闻写作常识

通过对案例进行分析,冯烨同学指出各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各部门在新闻写作中存在语篇杂糅、行文白话、语病仍存、格式失范等问题。对于语篇杂糅的问题,她特别强调了新闻稿不同于会议记录和内容推送,具有自身独特的语篇特点;针对行文白话、语病仍存这类问题,她建议与会骨干多关注权威媒体报道,学习其写作方法和技巧。

针对格式失范的问题,孙钰贤同学就各支部的新闻稿件进行分析,指出其中的格式、表述问题,并阐明正确的格式规范。新闻稿件内容涉及到“参观类”“组织生活类” “接收转正大会类”等。孙钰贤同学同与会骨干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林梓弦同学提出,组织生活类新闻稿件应客观、全面地展现支部同学的观点,不能以偏概全,泛泛而谈。

参会同学认真聆听供稿分析

摄影与排版

培训会上,孙钰贤同学指出,新闻摄影和稿件排版同样是影响新闻呈现质量的重要因素,各党支部应加以重视、严肃认真对待。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孙钰贤同学向骨干介绍了照片构图、角度选择、光线利用等摄影技巧,并通过实际演示讲解了新闻推送的排版技巧、格式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强调排版需细心耐心用心。对此,吴仪凤同学指出,目前学院研究生公众号发布的推文存在排版单一、格式失范等问题,应加以改进,以期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打造外语学院特色宣传平台,更好展现外语学院研究生的风采。

参会同学认真学习稿件排版

活动总结

本期培训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案例详实,旨在提升外语学院各研究生骨干的新闻写作能力,体现了研究生党总支和研究生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培养提高了研究生骨干宣传工作的基础技能与学以致用的能力,帮助拓展了其宣传素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外语学院新闻报道质量和新闻工作影响力,促进正向价值观的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新时代的外语学院研究生宣传思想干部当内修己身、外展风采,在思想上、行动上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好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