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办第十一届青教赛初赛

2022-05-16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胡平)为调动教师讲课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我院于2022年5月12日下午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教指委专家和督导组成员担任比赛评委,各系部均派青年教师代表参赛,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李圣杰,副院长程向莉、张妍岩,部分系部主任到场指导。最终张申威、石旸旸、黄雨、胡逸蝶、唐军俊老师获得前五名,即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人文学部复赛。

首先,李圣杰院长发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学院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外院青年教师曾经囊括了校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等各大奖项。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希望老师们以比赛为契机,相互切磋、相互学习,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

程向莉副院长宣布比赛规则,从教学内容、教学水平、教学为手段、教学效果、教学印象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同时强调各位评委将秉承公平公正原则,打破系部藩篱,评选出五位代表外院水平的选手参加人文学部青教赛复赛。

本次比赛共有12位青年教师参与角逐,大学英语部唐军俊、黄雨、钱妍,英文系Qi Wang,法文系姜俊钦,德文系张申威,日文系石旸旸、胡逸蝶,俄文系毛志文,西班牙语系严炜、秦剑、朱洁蓉等参赛教师根据抽签号顺序依次上台进行20分钟授课。

西班牙语系严炜老师用英西双语、秦剑老师用全西语、朱洁蓉老师用中文,热情洋溢地为我们掀开了地中海国度和世界西语的一角。唐军俊老师思路清晰地剖析段落,提炼语句,引导学生通过记忆回溯勾勒出文本的框架结构。张申威老师选取《德语语言学导论》中的“符号理论”节段,以象声词导入,一颗红心所系,生动地讲解着本该枯燥的语言符号和符号学模型。毛志文老师紧抓“兴趣与爱好”,师生共读课文。“劳动最光荣”,姜俊钦老师的课堂主题鲜明。黄雨老师使用“雨课堂”,并邀请现场的老师们扫码共同参与课堂互动,通过对比揭示议论文写作如何提出见解、驳斥观点。钱妍老师关注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理念,通过比较徽派建筑与哥特建筑的结构及构建功能,解析词汇,促进学生形成思辨的涵养。石旸旸老师从中日人民耳熟能详的诗句引入《万叶集》,使学生逐步领会和掌握历史语言学的基本方法。QI WANG放缓节奏,以纯正的英式英语引导现场的师生们进入语素构成的语言学世界。胡逸蝶老师通过茶道文化进行日语教学,师生互动热烈,寓礼仪文化于语言教学之中。

参赛教师结束授课后,由督导组组长郑文东老师对比赛整体作点评。郑文东老师表扬参赛老师们课前准备教案充分,教学环节完整,尤其是张申威等几位老师在授课中注意线上线下互动;再者,教学前辈的指导必不可少,譬如日文系主任曾丹老师亲自到场指导和鼓励石旸旸老师和胡逸蝶老师。同时,郑文东老师也指出青年教师在授课时也需要板书设计等细节。

黄宏发书记作总结发言,对赛事组织准备工作的有条不紊、青年教师参赛的积极性给予肯定,他指出,各系部要以此为契机,采取“多对一、一对一”的方式对青年教师授课进一步打磨和指导。

在我们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几个问号: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如何做学问?这三者怎样互融共通?青年教师们表示,通过参与青教赛、观摩青教赛,他们将努力践行“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的教师准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