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武大口译队员在“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展示“模拟现场口译”技惊四座

2022-05-17 来源: 浏览量:

我市首批“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挂牌,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致辞,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口译队队员杨云模拟现场口译,准确的翻译,流畅的表达,令现场的领导、专家赞不绝口。

5月13日,武汉市洪山教育局和洪山区高校语言文化传播联谊会(简称:高校联谊会),共同给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澳洲国际学校“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授牌。

高校联谊会会长、武大外语学院吴钟明教授为基地授牌

这是武汉市首批“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澳洲国际学校将在今后的外语课程教学中,增加中国文化内容,让孩子们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他们加强中华文化自信心,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当天的活动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长江云、今日头条、九头鸟APP新闻、楚天音乐台FM103·8和FM105·8,均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1】

授牌仪式上,活动组织方特意安排了一次现场口译环节,沈爱华校长致辞时,杨云站在一旁现场翻译。只见她在记事本上写写画画,沈校长讲完一段,她立马用标准的英语复述。

“这种现场口译场景,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今天现场感受,的确很震撼!”参加授牌仪式的一位教师代表说。

看到大家对杨云手里的记事本感兴趣,武大外院口译队队长、该校外语学院研究生黄雨彤上台,为现场的小学生代表解密口译队现场速记的秘密。

十分抽象的口译笔记

黄雨彤说:“比如中字下面一条线,是指‘中国现在’,下面这个框代指的‘世界舞台’,而五角星是闪亮的,所以整句话意思是‘中国现在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口译笔记就是这样,利用图案、线条、英文缩写、中文偏旁部首等简要的方式,帮助我们记忆和回想。

【2】

据介绍,洪山高中、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洪山试验外国语学校、英格中学、武珞路小学等5所学校,也将陆续挂牌,成为洪山区“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

洪山区教育局负责人称,“小小外交官”的培养模式,是洪山区在新形势下对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一种探索。该项目得到了洪山区政协、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高校联谊会等方面的积极支持。

2020、2021年,武汉市洪山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十届一次会议上,教育组的代表提案:“弘扬传统文化,助力高品质大学之城的建设”;“关于把高校资源与小学教育相结合,打造‘小小外交官’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高品质大学之城建设的建议”;“关于树立洪山教育特色品牌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的建议”。

在洪山区政协的领导、支持和督办下,洪山区教育局先后多次召开项目研讨会,选定本区内的洪山高中、武大附中、洪山试验外国语学校、英格中学、武珞路小学、华师附小、澳洲国际学校七所学校为“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基地试点,并聘请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11位专家教授,作为“洪山区中小学外语课程开发与实践指导专家”。

【3】

“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聘请的专家,均为武汉市洪山区高校语言文化传播联谊会成员。据介绍,高校联谊会主要成员大多是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政府聘请的外语专家,他们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

高校联谊会会长、武大外语学院吴钟明教授发言

高校联谊会成立后在湖北天华楚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下开展了各种有利于繁荣洪山区经济、文化、教育的活动,“小小外交官”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高校联谊会的专家已经和各自指导的中小学展开了交流,在教育局制定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框架内指导学校教师围绕科技教育、文化遗产、历史发展、名胜特产等主题,推动校本课程建设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4】

“小小外交官”授牌仪式结束后,高校联谊会全体成员做了一个党日活动,武大外语学院吴钟明教授全程参加。本次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环节,让每位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