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隆重举行

2022-05-25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5月19日晚18点30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外新人”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会在学院3008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团委书记黄鑫、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李圣杰、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院党委副书记刘涛和全院青年教师、青年校友、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活动拉开序幕。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本次活动主题视频《青春的选择》。视频记录了外语学院历史上的杰出青年代表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的奋斗历史,展现了新时代外院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故事。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老师带来主题宣讲《武大外院的红色基因》。他表示,外语学院自成立以来,就把自己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他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翻译家叶君健、远征战士李晓声和援藏英雄钱建新四位我院校友的青春故事,并以此激励各位同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传承武大外院红色基因,为青春增添最靓丽的底色。

来自不同专业的外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坚定、热爱、自信、无悔、使命五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关于青春、关于选择的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与感动。

2018级本科生、院本科生党总支副书记陈婉怡同学围绕自己从一名普通团员成长为一名团支书、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到成为一名党支部书记的成长故事,围绕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也娜的故事围绕自己作为联合国志愿人员驻斯里兰办公室项目支持专员的国际志愿服务经历。她表示:“在斯里兰卡之乱和中国之治下,我更加感受到党领导下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的感叹。她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卖出勇敢地一步,走上国际舞台,到联合国去,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王梦怡是我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活动策划中心策划交流部副主任,曾担任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长江经济带与湖北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际外事活动中英文主讲解。她讲述了自己在外事工作中的成长与思考,鼓励同学们要以“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锐意进取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外语力量。

2017届本科毕业生师齐选择了成为一名选调生,曾任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郭大寨乡团山村驻村工作队员。她结合自己一年的驻村经历,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作了以“在丈量祖国大地的实践中诠释青春无悔”为题的宣讲。她提到,一年的驻村时光让她真正体验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线工作,也更深刻地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

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德语系青年教师张申威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从“被选择”到“主动选择”的故事。从“被选择”担任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到主动选择参与志愿服务、回母校当一名老师,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担外语人的使命,“在一起向未来的新征程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老师对青年讲师团的主题宣讲进行了点评。他对5位宣讲人的讲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随后,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解读和宣讲,黄鑫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应该如何落实好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的要求。

活动中,两名新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在四名来自武汉大学国旗护卫队外院青年的铿锵步伐中拉开帷幕。在外语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黎文君同学们的领誓下,两位新团员进行了入团誓词,其他与会人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并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六位来自不同专业青年代表,分别用中文、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德语七种语言,诵读了向外院青年发出的倡议书,掷地有声的倡议全体外院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发展的壮丽事业,在强国有我的征程中书写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绚丽华章。

最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李圣杰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讲述了中国共青团早期成立上海外国语学社的历史故事,回顾了外语学科在百年团史中发出的重要作用,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敢于担当、树立远大理想,开放包容、培育国际视野,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三点要求,勉励同学们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踏上新征程的当代青年享有着时代的荣光,也同样肩负着时代的重任。面向未来,广大外院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强国有我的新征程上一起向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