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第五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2022-05-27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胡逸蝶)又是一年迎小满,一年一度的“永旺杯”再次如约而至。5月2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主办,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鼎力赞助,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小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赞助的第五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

线上出席本次演讲比赛的来自永旺集团的嘉宾有: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事务局副局长石川忠彦先生、海外团队长张玉洁女士、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西野佳臣先生、行政总部总经理杨晶晶女士、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经理欧晓红女士、以及武汉小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集团营业本部总监清水大辅先生。

武汉大学的出席嘉宾有:武汉大学学工部资助管理中心王红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圣杰院长、黄宏发书记、刘涛副书记、日文系主任曾丹老师、副主任夏晶老师、王欣老师以及何国晖老师。

其中,永旺集团的西野佳臣先生、杨晶晶女士、欧晓红女士以及日文系的曾丹老师、夏晶老师、王欣老师、何国晖老师七位嘉宾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比赛环节】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日语专业高年级组、低年级组以及非专业组共计15名选手晋级了决赛。决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在命题演讲部分,选手需要就“我能为中日友好交流做的事”这一题目进行4分钟左右的演讲,之后评委和选手就演讲内容进行约2分钟的问答。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交流遇到全新阻力,作为近邻的中日两国愈发渴求更多的友好交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当如何积极应对挑战,为中日友好交流发挥自己的一份作用成为当代青年学子需要思考的命题。选手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真诚分享,提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尽情表达了对于中日友好交流的种种畅想。

短暂休息后,进入更加考验选手能力的即兴演讲环节。即兴演讲的题目通过抽签方式决定,选手们有10分钟时间准备,然后进行2分钟的即兴演讲。面对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选手们冷静思考、开拓思维,结合丰富的肢体动作和语言表现力,围绕自己的故乡、自己喜欢的漫画等内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精彩纷呈。

【评委和嘉宾点评】

对于选手们的精彩演讲,评委们认真聆听,并在点评环节给予了宝贵的意见。

西野佳臣先生赞赏了参赛选手们优秀的日语能力,提到自己来华工作以后改变了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赴日工作的中国朋友也觉得认识到真实的日本是非常宝贵的体验,表达了对中国大学生积极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诚挚期待。

夏晶老师对积极主动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做出努力的同学们表示感谢,认为作为日语学习者,应坚持不懈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提升,鼓励日语初学者不畏困难,从自身出发,从自己能做得到的事情出发,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曾丹老师代表日文系对永旺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永旺方因疫情而无法到现场指导表示遗憾,对选手们的积极发言表示赞赏,期待来年疫情结束,各方再次共聚外院。

石川忠彦先生进行了点评。石川忠彦先生首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石川忠彦先生介绍道,永旺日语演讲比赛正是以体现中日两国的友好为目的,表达了真切希望能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心愿。

【互动环节】

在比赛中场休息环节,有选手为大家演唱动听的日语歌曲,有同学献上热情洋溢的舞蹈,还有主持人为大家献上日语合唱,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此外,现场观众还进行了趣味横生的猜拳游戏互动,胜者还获得了永旺的惊喜福袋。

【颁奖环节】

本次比赛最终角逐出永旺奖5名(短期赴日研修),优秀奖5名(奖金4000元),入围奖5名(奖金2000元)。

颁奖仪式上,武汉大学学工部资助管理中心王红主任作为校方代表致辞。王红主任向永旺集团为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致以衷心的谢意。王红主任指出,本次比赛有来自外语学院、新闻学院、历史学院、水利学院、电气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踊跃参加,体现了永旺集团在武汉大学及武汉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标志着永旺集团与武大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最后,王红主任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待学有所成时积极回报社会。

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事务局副局长石川忠彦先生作为永旺代表致辞。石川忠彦先生代表永旺集团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石川忠彦先生表示,永旺日语演讲比赛是以体现中日两国的友好为目的,希望同学们能成为连接中日两国的桥梁。2022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大家的演讲也充分展示了中日友好交流的成果。石川忠彦先生介绍了永旺1%俱乐部追求和平,尊重人类,共建社区的理念。受到疫情影响,两国人民不能自由往来,因此更加衷心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主动为促进中日的友好交流做出努力。石川忠彦先生表示对同学们赴日留学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永旺集团愿意鼎立帮助亚洲地区自费留学生实现梦想,并对大家今后的发展表示期待。

最后,由李圣杰院长宣布比赛结果。曾丹老师、黄宏发书记、王红主任分别为获得入围奖、优胜奖、永旺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为武大学子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优秀平台。通过比赛,学子们加深了对疫情时代、后疫情时代、如何积极促进中日交流的思考,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也提高了日语表达和应用能力。

武汉大学和永旺集团的合作始于2017年,每年由永旺集团捐出15万元设立“永旺奖学金”,奖励15名品学兼优的学子,“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也是双方合作的项目之一,由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和永旺集团旗下的三家湖北公司——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小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赞助,致力于为中日交流和国际合作搭建桥梁。

附:武汉大学第四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永旺奖

非专业组:王钦圆

专业低年级组:高伊婷贾家琛安竞骏

专业高年级组:徐志远

优胜奖

非专业组:朱金龙吴萍娜

专业低年级组:龚倩甘丽坤

专业高年级组:李璐

入围奖

非专业组:吕卓颖张杰

专业低年级组:刘阳谢婧瑶

专业高年级组:王子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