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教与学革命论坛】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06-17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刘迪)6月16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座谈会在行政楼一会议室顺利召开。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姜昕、吴奕,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副院长洪杰文,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余来明,文学院教授李遇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李圣杰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和嘉宾就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坚定改革信心、拓宽改革思路、明确改革方向,对下一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和学校公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达成了共识。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张妍岩汇报了学院在与法学院联合开设“涉外法律人才试验班”、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开设“国际传播人才试验班”的基本思路、推进情况和发展方向;对修订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邀请高层次人才为学院本科生牵头开设“中国文学作品选读”课程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从“We Model”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基于虚拟教研室的云教研”教研形式创新研究和“分层分类开展定制化、个性化特色课程”课程体系创新研究三个方面总结了学院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路和作法,对即将遴选全校6个学部中10个专业设立为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试点单位,由专业外语教师和开课学院海归专家学者“同备一门外语课”的改革举措进行了介绍;对覆盖日、俄、德、法四个语种的“多语种精英人才试验班”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以来,学院根据学校对于外语学院人才培养“一体两翼”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举措,就“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本科生院及兄弟学院开展了多次深入交流,成立了大学公共教学外语改革先锋队,对改革的思路进行试点;学院领导通过进教师党支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提振士气,激发了老师们投身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学院下一步将继续根据学校要求和总体部署,推动改革继续深入。

在交流发言中,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表示,一年前的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此次外语学院牵头开设“国际传播人才试验班”是贯彻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人才重要论述的切实举措和创新作法,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大力支持。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余来明和文学院教授李遇春就在外语学院开设《中国文学作品选读》课程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余来明教授表示,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要讲好中国传统文学作品的内涵,还要努力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帮助他们了解国外汉学界对于中国文学作品的研究,提升学生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李遇春教授提出,为外语专业学生开设中国文学课程,在课程设计上要思考传统中国文化和优秀的中国文学艺术作品应该怎样更好地“走出去”,要推动促进中国文学课程与外语专业课程在人才培养上的内涵式融合。

周叶中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和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并对下一步改革方向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涉外法律人才试验班”和“国际传播人才试验班”的培养方案上下功夫,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思考国家战略发展对于跨专业人才提出的实际要求,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长远的问题,避免出现跨专业课程简单叠加的“两张皮”现象。二是要着重思考如何培养好今年即将入校的外语类保送生,把他们的专业学习与两个“外语+”复合人才试验班的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好保送生优势,推动学生和学院共同成长。三是要把学院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切实传递到全院教师职工身上,激励和号召大家投身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树立改革信心、践行改革方案,打通学院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四是要全力以赴为改革发展提供支持,通过邀请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等专家学者共同为外语专业学生量身定制“中国文化”课程,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将学院改革思路和举措转化成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思路和途径,推动学院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