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2-06-21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孙钰贤)2022年6月16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了以“协同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体院领导、系部主任、研究生导师、德育导师和研究生办公室老师参加。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新元主持。

会上,周新元主任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研究生教育工作,针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质量与学科发展等各管理环节,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全面梳理,既肯定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教育方面取得成绩,也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中需要重视的地方。研究生辅导员邓铭一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校外住宿、研究生请假等相关流程、学院重点关注对象情况、常见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等学生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了2022届研究生的总体就业情况与各系部毕业生就业详细数据,并指出了当前研究生就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包向飞副院长在会上强调,学院研究生教育要以质量为主线,以学位论文为抓手,把好入口、出口关,优化招生计划配置,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坚持培养和学位授予标准,各系部、全体导师和办公室同频共振,协同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包院长从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了出具体的要求。首先,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生源质量置于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的最前端,努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水平。学术方面,导师要本着爱护学生的角度,要严抓学位论文质量,加强学生学术诚信教育,严格教育管理,强化过程培养。第三,导师要熟悉系部培养方案以及相关文件内容,将育人放在首位,更加聚焦学生全面发展。

周翠芳副书记结合学院特点和实际情况,详细解读了学校出台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实施意见、学生纪律处分方法及学院出台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周书记向导师们通报了院领导接待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同学们反映强烈的意见建议,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围绕课程教学、学术科研、温馨谈话、实习实践、毕业就业等主要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日常管理,严把教育培养关,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其成为具有政治素养、家国情怀、国家视野的新时代外语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博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学制、学生管理的请假制度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和深入交流,为学院研究生工作找准改进方向、明确落实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圣杰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学校研究生教育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实行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