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1-09-26 来源: 浏览量: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精神及有关政策,特制定本单位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 接收推免生专业及计划:

1. 2022年学院各硕士招生专业均可以接收推免硕士生,各专业均不接收推免直博生。

2. 2021年外语学院计划接收推免硕士生48人左右,约占硕士招生总规模的65%,不设置校内外比例限额。根据报考生源情况,可对实际接收规模进行适当调整。

二、接收推免生条件:

1. 政治素质好,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2.学习成绩优秀,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无论是否参加过我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均可报考。

3.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先接收;在校期间参加学术研究、全国外语类竞赛等活动,成绩突出者优先接收。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本科在学期间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处分纪录。

5.入学未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工作,按二级学科硕士点为单位成立复试小组,具体负责本硕士点复试工作。

推免生推荐及接收工作流程

本年度我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继续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接收为推免生。

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考生填报志愿

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含优秀营员)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关联学籍,选择报名志愿前须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及网上缴费。考生可同时填报3个志愿,每个志愿48小时内不可更改.

2. 资格审核及志愿管理

培养单位根据考生志愿,进行资格审查工作。研究、确定复试名单后,向考生发放复试通知,并解锁未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志愿。

3. 复试

考生查看复试通知,并对复试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学院查看考生回应状态和志愿详情,下载接受复试考生名单并组织复试。

我院将根据学科特点和考生申报情况,适时安排复试时间,并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

4.考核主要内容

①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

该部分成绩以百分制计算。

②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面试语种为考生所报考专业语种。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专业语种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将在面试过程中进行,并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该部分成绩以百分制计算。

③总成绩核算

复试综合成绩=背景评估×30%+综合面试成绩×70%

复试综合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及格)。

录取

我院将按照接收推免生计划,结合考生复试综合成绩,择优确定接收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接收推免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审核通过后对外发布,同时会在“推免服务系统”内发放待录取,考生应在待录取通知要求时间内接受,否则视为放弃

*注意事项

1.“优秀营员”考生,须在2021年9月28日1430前进入“推免服务系统”,将推免志愿填报至本人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专业(以专业代码为准),待我院发送待录取通知后,考生须在回应时限内进行接受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

未在2021年9月28日1430前填报志愿和未在要求回应时限内接收待录取通知的优秀营员,即视为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2.“预报名通过”考生,在2021年9月28日1630前进入“推免服务系统”,填报本人获得预报名通过资格的对应专业为第一志愿(以专业代码为准),我院将根据推免接收名额情况对该类考生优先考虑,择优录取。

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及接收推免生工作进度,一旦达到预期接受目标,我院将结束接收工作。

3.申请者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

拟录取名单将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网站(http://fls.whu.edu.cn)公示十个工作日,同时在“推免服务系统”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武汉大学研招办。

推免生奖励措施

执行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相关文件所规定的奖励标准。

本细则未尽事宜详见《武汉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公告》https://gs.whu.edu.cn/info/1056/8732.htm

详细事宜请咨询外语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8753315 李老师 邮箱:leon8672@163.com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

2021年9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