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

2021-06-01 来源: 浏览量:

(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联合主办)

初赛邀请函

各位莎学同仁、同学:

大家好!

因新冠疫情而推迟的“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重新启动了!本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的愿望,南京大学-伯明翰大学-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莎士比亚(中国)中心与戏剧节支持单位友邻优课决定与武汉大学联袂举办首届戏剧节。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均有百年莎学传统,莎士比亚研究、教学和莎剧演出历史悠久,成果丰厚。戏剧节面向全国大中学生,由“学生莎士比亚戏剧大赛”和“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坊”组成。

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中国学生莎士比亚戏剧大赛”。衷心祝愿您的团队获得“优秀奖”并入围大赛决赛。

以下是“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相关信息,敬请知悉:

一、活动宗旨

旨在通过莎士比亚经典戏剧的中英文表演和基于莎剧的戏剧创作,提高中国青年学生的文学艺术修养、跨文化交流及中英文表达能力,发挥莎士比亚人文主义资源在我国社会文化发展中的现实作用,并以此加强校园文化与美育建设。

大学组自愿参与报名,中学组为邀请制。

二、组织架构

活动设“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分别负责戏剧节的组织协调工作和戏剧大赛的评判工作。组委会常设秘书处设在南京大学-伯明翰大学-凤凰出版传媒莎士比亚(中国)中心(简称:南京大学莎士比亚中心);本次大赛组委会设在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

(一)主办单位:南京大学 武汉大学

(二)支持单位:友邻优课 译林出版社

三)承办单位: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大学-伯明翰大学-凤凰出版传媒莎士比亚(中国)中心,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武汉大学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室

三、关于报名资格的说明

去年报名成功的院校,保留本次戏剧节参赛资格今年不再接受其他院校的报名。已报名院校可做校内团队和人员调整及类型和剧目调整。

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已报名院校公示名单。

四、时间安排 20217-11月)

(一)莎剧大赛初赛报名:参赛团队于7月15-20日报名,提交初赛报名表

二)莎剧大赛初赛视频提交:参赛团队于9月10日前,提交初赛视频和按要求做好标注的剧本

(三)初赛评选结果公示:10月5日之前。

(四) “优秀奖”剧目入围名单公布:10月10日。

(五)莎士比亚戏剧演出工作坊:10月下旬(地点:南京大学。邀请著名导演开设“大师班”,入围团队导演和演员参加)。

(六)中青年学者莎士比亚研究专题工作坊:10月下旬(地点:南京大学。邀请国内外莎学名家做专题讲座,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

(七)莎剧大赛决赛:11月26-28日。(地点:武汉大学。入围团队由一名导演或指导教师带队参加。)

(八)武汉大学莎剧社年度大戏观摩:11月27日。(暂定)(地点:武汉大学。所有与会人员参加。)

(九)莎剧教学与实践工作坊:11月28或29日。(地点:武汉大学。邀请所有入围团队指导教师与观摩教师参加。)

五、活动内容

(一)学生莎士比亚戏剧大赛

1.团队类型

1)大学生英文组:英文演出

每校限报一个剧目,参演者必须是全日制学籍在读本科生。每剧3-4人登台表演,一人可分饰多角,可易装扮演。在15-20分钟内,为观众呈现用莎士比亚戏剧原有台词表演的莎剧经典片段,表现形式和风格可多样,但台词必须是莎剧原词,剧本内容和语言务必是一部莎剧的原剧片段(F与Q2均可,提交剧本时请标注使用版本,如Arden3及出版信息),不能增加台词,不能修改台词(如因内容不雅或语义不清,不得不修改个别用词,则必须在剧本脚注中加以明确说明),亦不能变换各行前后次序,但可以根据时间需要进行删减。提交初赛视频时,必须提交有“删减痕迹”的莎剧原文(PDF版和Word版均需提交)。排练视频和正式演出视频均可作为初赛视频提交,但必须符合上述各项要求。

注:决赛演出场地:武汉大学,具体地点待定

2)大学生中文组:中文演出

A.翻译组:每校限报一个剧目,参演者必须是全日制学籍在读本科生。每剧3-4人登台表演,一人可分饰多角,可易装扮演。在15-20分钟内,为观众呈现用中文翻译版本演出的莎剧经典片段,表现形式和风格可多样,但台词必须是根据莎剧原词翻译的中文。剧本内容和语言务必选自一部莎剧,不能增加台词,亦不能变换各行前后次序,但可以根据时间需要进行删减。演出版本可以选择任何时期任何译者的中文译本,但限定选择其中一种,不能用不同译本拼合;鼓励自行翻译,但切忌修改莎剧台词,只能是在原文基础上的对应翻译。提交初赛视频时,必须提交有“删减痕迹”的翻译版本原文(PDF版和Word版均需提交)。如属自行翻译,需注明使用的英文版本(F与Q2均可,提交剧本时请标注使用版本,如Arden3及出版信息);如自行翻译的文本中借用了现有译本译法,必须注明出处。排练视频和正式演出视频均可作为初赛视频提交,但必须符合上述各项要求。

B.原创组:每校限报一个剧目,30岁以下有兴趣的年轻人均可参加(如剧本作者和导演、演员已本科毕业,则需选择其中一所中国本科母校作为报名单位)。剧本根据莎剧进行改编或创作,内容必须与莎士比亚戏剧或诗作、莎士比亚个人生平、所处时代背景、莎学研究、莎士比亚在其他国家的流动与互融、莎剧戏仿、影视改编等有关。每剧3-4人登台表演,一人可分饰多角,可易装扮演。演出时间40分钟之内。提交初赛视频时,必须提交标明详细“出处”(莎剧台词、生平逸事、历史事件、戏仿与改编版本原文等)的剧本(PDF版和Word版均需提交)。不接受已在其他场合公演的作品。

(注:决赛演出场地:武汉大学,具体场地待定)

3)中学生组:英文说演(Storytelling)

邀请制报名参与。每个受邀学校2人登台表演,男生女生各一人,高中生初中生均可,高中生初中生组合亦可。用8-10分钟以“说演故事”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一个莎剧故事。表现形式和风格可多样,但内容必须忠实莎剧。

受邀学校在规定时间提交初赛报名表及剧本(PDF版和Word版均需提交)和初赛视频,经评委会评审后,“优秀奖”团队获取入围参加现场比赛资格。

(注:决赛演出场地:武汉大学,具体场地待定)

2.奖项设置

由评审委员会在报名视频中,遴选出“友邻杯优秀奖”入围团队。名额如下(可因参赛队伍数量和质量空缺):

1)大学生英文组:6个团队。

2)大学生中文组:6个团队。其中翻译组:4个团队;原创组:2个团队。

3)中学生组:6个团队。

由评审专家在大赛决赛现场,评选出如下决赛奖项(可因参赛队伍数量和质量空缺):

1)大学生英文组:最佳剧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最佳男配角2名,最佳女配角2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2)大学生中文组:翻译组最佳剧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原创组最佳剧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最佳男配角2名,最佳女配角2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3)中学生组:最佳剧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最佳男演员2名,最佳女演员2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特别说明:如再因疫情等原因无法组织现场比赛,大赛决赛将改为线上举行。具体做法,届时提前通知。

3.获奖资助与奖学金、奖教金

(1)“友邻杯优秀奖”:友邻优课为全部“友邻杯优秀奖”入围者设置奖学金,用于资助武汉之外院校团队成员和一名带队教师的机票/车票(所在城市(含台、港、澳)往返武汉的飞机经济舱或高铁二等座/普通票)及戏剧节期间武汉当地住宿。“优秀奖”获奖团队均获颁奖杯;决赛获奖个人均获颁奖证和奖品。

(2)“友邻优课奖教金”:友邻优课为全部“友邻杯优秀奖”入围团队的导演设置奖教金,用于资助南京之外院校团队的导演赴宁参加“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工作坊”的机票/车票(所在城市(含台、港、澳)往返南京的飞机经济舱或高铁二等座/硬卧)及南京住宿。

(3)“译林奖学金”: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为全部“友邻杯优秀奖”入围团队的演员设置奖教金,用于资助南京之外院校团队的演员赴宁参加“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工作坊”的机票/车票(所在城市(含台、港、澳)往返南京的飞机经济舱或高铁二等座/硬卧)及南京住宿。

(二)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坊

1.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工作坊

邀请中外戏剧界著名导演开设“大师班”,开展莎士比亚戏剧表演的学习与训练。入围“友邻优秀奖”团队的导演和演员,将获得参与此次工作坊的资格,并将被授予“友邻优课奖教金”和“译林奖学金”,用于支付来宁往返旅费(经济舱/二等座/硬卧)和在宁住宿。

2.中青年学者莎士比亚研究专题工作坊

邀请中外莎士比亚研究名家就莎士比亚研究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与中青年学者一起开展专题研讨。有兴趣的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自愿报名参加。免交注册费和资料费。旅费和食宿自理。

3.莎士比亚戏剧教学与实践工作坊

邀请所有入围团队指导教师与观摩教师就莎剧教学的问题与前景开展专题研讨,探寻莎剧教学的新思路。免交注册费和资料费。(场地:武汉大学外语学院)

(三)武汉大学莎剧社年度大戏观摩

邀请所有与会人员共同观赏武汉大学莎剧社年度大戏(剧目待定)(演出场地:武汉大学,具体场地待定)

六、关于初赛报名的说明

1.各高校仍按去年报名情况,分为三个类别(英文组、翻译组、原创组),每校最多报3个剧目,每类别限报1个剧目,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初赛报名表、初赛视频等资料。本年度不再接受新的院校报名,但已报名院校可通过内部协商,调整报名团队、类别、剧目和人员。初赛报名表提交后,不能再做团队、类别、剧目和人员的调整。

2.各中学在接到组委会邀请后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初赛报名表。

3.提交“初赛报名表”时,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注:学校名称·组别·剧名,如:“武汉大学·英文组·《暴风雨》”;“武汉大学·中文翻译组·《麦克白》”;“武汉大学·中文原创组·《冬天的故事》”。

请点击本推送左下角“阅读原文”,下载各类别组所需的报名表:

初赛报名表-1:大学生英文组

初赛报名表-2:大学生中文翻译组

初赛报名表-3:大学生中文原创组

初赛报名表-4:中学生组

初赛报名表唯一提交邮箱:aboutshakespeare@163.com

4.秘书处联系方式:

信息发布网址:https://ias.nju.edu.cn/ssbywzgwzx/list.htm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莎士比亚中心)

https://fls.whu.edu.cn/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信息推送微信公众号:

阁楼剧社(南京大学英语系);

莎剧那点事儿(武汉大学莎剧学习公众号);

ShakespeareInWHU(武汉大学莎剧社)

咨询联络电话: 025-83593169(南京大学莎士比亚中心郁老师)

咨询联络邮箱:shakespearecentre@nju.edu.cn(南大)

aboutshakespeare@163.com(武大)

感谢您的关注与参与!期待您的精彩演出!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谱新篇!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

南京大学-伯明翰大学-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莎士比亚(中国)中心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室

2021年5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