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举办“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前沿与改革方向”讲座

2021-12-20 来源: 浏览量:

12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在外院一楼报告厅举办题为“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前沿与改革方向”的讲座,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汪火焰教授。本次讲座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程向莉、大学英语部主任张明尧以及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出席聆听了讲座。

如何在网络和信息技术背景下将我们的外语课堂进一步向前拓展?同类学校有哪些改革举措,而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新模式是怎样的?汪火焰教授在讲座伊始,就提出这几个问题。为理解并解决这些问题,老师们首先要了解国家战略与外语人才培养目标:我们要培养学生将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有效融合、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深刻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需求有机融合。汪老师指出,正因为新时代的学生需要承担对外沟通交流、国家形象塑造,提高中国故事和经验的国际可理解度,助力实现人类文明的互通、互鉴和共荣的使命,所以我们培养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心应该从接受(输入)能力向产出(输出)能力这个方向转变。

其次,汪老师阐释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新理念与实践。网络课程平台正与人工课堂平分秋色,泛在学习已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翻转课堂正在成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主流。因此,外语教师需要进行更加灵活的教学设计,构建线上线下学习元素多场景、多通道、多元化和多模态的立体化学习生态圈。教师们既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系统的教学法知识,也要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时空的能力。

最后,汪老师谈到了我校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特别提到课堂教学负面清单,对效率低下的课堂活动即“水课”的特征一一进行解读,同时给老师们提供了详尽的课堂活动正面清单,如:解析课文结构和逻辑关系、点评作者写作手法和表述技巧、重视文化差异、发挥课程思政能力以及十分具体的提升学生口语和写作产出的途径等等,供老师们进行反思和参考。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老师们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回顾了大学英语部2021年取得的成绩,同时点明了不足之处和面临的挑战,鼓励老师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应对教学模式的变革,从而更好地满足我国高等教育注重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

(通讯员:钱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