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陈正老师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1-11-29 来源: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教管理国际比较智库执行主任陈正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德语系师生带来了题为“智库时代:我们如何应对——德国智库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研究”的线下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德语系主任徐琼星副教授主持,德语系鲁晓雁、曾璇、张申威、外教高思等老师出席,德语系与部分来自其他院系的师生齐聚线下,共同进行交流探讨。

陈正老师立足于中外比较视角,从概念界定入手,在初步介绍了智库的基本定义后,首先对我国智库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随后,陈老师从国际经验出发,引出“全球教育治理”这一理念。“全球教育治理”即以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及智库机构为主体,各种社会组织机构共同参与教育发展进程,推进全球教育发展的现象。智库在全球教育治理中也因此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陈老师以德国智库建设为主要案例,向师生们介绍了教育型智库、政策型智库以及行动型智库等多种不同的智库类型,并从组织方式、媒体传播方式、研究任务与重点几个方面着重讲解了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CHE)、巴伐利亚州立高等教育研究与规划所(IHF)、德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等德国代表性教育智库。通过对不同案例的对比和研究,陈老师也深入发现了德国智库及我国智库建设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中的问题与缺陷。首先,部分智库并没能充分考虑政治发展进程,也没有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来解决相关问题;其次,智库产品中存在文章过长、学术性太强、明确建议匮乏等问题,因此并不能很好地回应受众需求;再者,当今智库的建设未能足够重视社交媒体的作用,社会对外交和安全政策问题的兴趣也亟待提高。

站在时代立场上,针对智库建设发展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陈老师也提出了建议:需要完善智库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智库管理与人员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平衡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产出智库精品;要加强国内外智库合作,促进学术交流互通,丰富宣传形式,加强智库影响力。面对当今全球化趋势,外语工作者在各国智库间的交流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陈老师也因此表达了对在座同学的殷切期望,希望高校外语人才可以利用好语言文化优势,掌握跨文化交际的能力,积极参与外交、语言及文化工作,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加强本国智库与国外智库的联系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讲座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感到启迪良多,受益匪浅,并积极开展提问,进行踊跃发言,针对在跨文化交流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困难与陈老师展开了讨论,陈老师耐心细致地分别一一作答。在讲座最后,徐琼星老师高度评价了陈老师的讲座对于外语学科尤其是德语学科发展前景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并由衷地表达了对陈正副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带来学术盛宴的感谢。

据悉,陈正副教授曾任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外交官,现任教育部行政学院高教管理国际比较智库执行主任。

(通讯员:底雅馨/摄影:王崧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