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刘鸿武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探讨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路径

2021-09-18 来源: 浏览量:

9月17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进行题为《外语学向区域国别学与国际传播学的双向拓展与创新发展》的讲座,会议由武汉大学中法人文交流中心王玉珏主任主持,并邀请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参加,讲座吸引了不少对区域国别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刘鸿武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外语学科在新形势下创新拓展的路径,阐释了什么是区域国别学、国际传播学,为何要发展区域国别学,区域国别学有何作用等问题。

讲座现场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刘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他认为,外国语言文学要摆脱学科发展限制,就应该向区域国别学与国际传播学做双向拓展,区域国别学是行走世界的经世济国之学,国际传播学是让中外和谐共生共赢之学。

他认为,区域国别学是以聚焦地域为特征,重视知识与思想形态的地域适应性和时空关联性,重视从特定地域与时空结构开展适宜性研究,构建适地性知识体系,形成可以系统阐释、引领对这一特定区域一般性、普遍性问题具有解释力的“地域学”学科群落与知识体系。

他认为,区域国别应该扎根在对象国,了解对象国的短板以及我国的优势,以利于重建当代中国全球知识体系,从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知识共同体作出贡献。他解释到中国要更好的了解世界,世界也应该更好的研究中国。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人思考,极大地满足了在场师生们的学习兴趣、知识需求和思维需求;讲座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角,让我们感受到外语学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大家勾勒出一幅外语学科发展的远景图。

国际关系学系冯存万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刘教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学术与文化盛宴,学术的交流互动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通讯员:刘若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