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Viviana Cortes教授应邀讲解“学术英语词束研究”

2021-07-13 来源: 浏览量:

 

2021615午,乔治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及二语教学系副教授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主编Viviana Cortes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主题为“Analyzing lexical bundles in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Structures, functions, and communicative purposes in published research articles”。此次讲座由英文系刘庆荣老师主持,副院长程向莉副教授以及英文系、大英部、翻译系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

Viviana Cortes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特殊的程式化语言——词束(lexical bundles),即“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词组成,在某一特定领域频繁成束出现的词列”,讲解了词束的结构和功能分类及其与交际目的之间的联系,讲述了自己的新研究,即分析自建的一百万词学术论文引言语料库中的三字词束她认为,当前大多数研究更关注四字词束而不是三字词束或五字及以上现有研究Hyland2008)通常将三字词束作为四字词束的一部分,这种包含的观点可能阻碍了对三字词束更全面的探究该研究表明,三字词束与任何较长的结构都没有关系。虽然某些三字词束从属于四字词束,具有学术文中常见四字词束的特点,如名词短语或介词短语,但另一些三字词束似乎具有固定的结构形式,仅由语法词如介词和限定词组成,起着复杂的介词或话语组织者的作用。Cortes教授强调了分析三字词束的重要性,并提供了未来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

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和参与讨论,邓鹂鸣教授与Viviana Cortes探讨了语步(move)和词束(lexical bundles)之间的关系。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  王艺蓓,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