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祝华院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讲座

2021-07-1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23日下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院士、伯明翰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祝华院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主持,外语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上与线下同步观看讲座,并参与交流。

祝华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文化的定义、语言与文化的关系、研究的问题与挑战。首先,祝华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文化。她结合全球众多学者的研究理论与成果,系统讲解了文化定义的历史形成与发展过程,如文化可以这样定义:具有共同社会空间、历史以及共同想象的话语共同体中的成员,即使他们离开了那个共同体,它的成员无论身在何处,都可能保留一套共同的感知、信念、评估和行动标准体系,这些标准通常被称为他们的“文化”。

然后,祝老师深入探讨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研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她讲解了沟通即文化;跨文化传播的语言和文化;以及英语教学背景下构想语言与文化之间联系的四种不同方式,引发语言和文化教学趋势的思考。

祝老师也阐述了研究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的关键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跨文化研究领域的主要挑战是首先要对文化进行定义,该定义决定了整体的研究设计。在研究设计方面祝老师提出了五个问题,此外,她还提出了四种研究范式。

讲座提问环节,线上和线下听众都积极互动交流。邓鹂鸣教授对如何建立一语和二语甚至多语文化之间的有效链接进行探讨,程向莉老师提出如何处理文化知识教学和语言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祝华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进入尾声。现场师生纷纷致谢,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有了系统了解,而且收获了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等方面的指导性建议。本次讲座将为大家在跨文化交际研究领域的深耕提供新的视角与方向。

(通讯员 王艺蓓,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