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Xiao Lan Curdt-Christiansen教授应邀讲解“家庭与社区:协同努力”

2021-06-1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9日下午,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首席教授Xiao Lan Curdt-Christiansen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家庭与社区:协同努力”。此次讲座由英文系姜大雨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妍岩教授,以及英文系、大英部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

首先,晓兰老师介绍了家庭语言政策和规划的三个层面,即:宏观层面,比如:政府;中观层面,比如:社区和学校;微观层面,比如:家庭和工作场所。既往研究对中观层面较少涉及,也是此次讲座的重点。另外,晓兰老师简要回顾了上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影响家庭语言政策的内因和外因,并强调社区在家庭语言政策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接着,晓兰老师以中国、波兰和索马里为例讲解了不同种族社区为家庭语言政策决策提供的文化和语言资源,重点关注社区和学校对父母决策及投入的给养和制约如何影响儿童多语发展。社区和学校能够对儿童的语言发展提供支撑作用,它们可以提供家庭不能带来的资源,扩展儿童在不同领域的语言使用,还可以为语言使用提供社会环境等。但是,社区和学校也也会有一些限制作用,早期可能会对双语项目的兴趣和需求视而不见,不能很好地从社区调动资源,为了融合而忽视小语种,以及鲜有科学的研究和方法来支撑早期儿童的双语教育。

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与晓兰老师互动讨论。博士生何平提出自己的疑问:我们中国某些地方存在方言消失的现状,是否有一种可借鉴的方式来保护当地方言。后来,姜大雨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悉尼留学和工作时与家庭语言政策相关的经历。最后,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怀予,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