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Xiao Lan Curdt-Christiansen教授应邀讲解“家庭语言政策影响因素”

2021-06-15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2日下午,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首席教授Xiao Lan Curdt-Christiansen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家庭语言政策影响因素”。此次讲座由副院长张妍岩教授主持,院长马萧教授,以及英文系、大英部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

首先,晓兰老师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家庭语言政策,即:家庭范围内的家庭成员间与语言选择和实践相关的规划,它可以是显性的、有意识的规划,也可以是隐性的、无意识的规划。为了解释这个抽象概念,晓兰教授以自己的跨国家庭为例进一步阐述家庭语言政策,并展示其三个相互关联的组成部分:语言意识形态、语言实践和语言管理。接着,晓兰教授指出家庭语言政策具有跨学科的性质,它吸收了诸如语言政策、语言社会化、儿童语言发展等理论,这些理论相互作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通过语言社会化的过程对语言意识形态、语言实践和语言管理产生影响,同时语言意识形态、实践和管理也会反作用于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

然后,晓兰老师讲解影响家庭语言政策的因素——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因包括情感、身份认同、家庭文化或传统、父母的信念、孩子的能动性以及父母对双语的了解等,外因包括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晓兰老师结合具体的研究成果详细阐释了这些内外部因素。

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和晓兰教授互动讨论。博士生何平关注移民到大城市的民工家庭,指出这些家庭的孩子的语言选择是方言或者普通话,及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探讨;硕士生胡颖也分享了她生活中与此相关的有趣现象,即她和家人对宠物猫发指令用普通话而不是方言。晓兰老师对此进行了解释。最后,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怀予,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