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二语习得国际专家李少峰教授应邀讲解“语言学能研究方法综述”

2021-05-0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23日上午9:00-11:00,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二语与外语教育专业负责人李少锋教授受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以“语言学能研究方法综述”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旨在对二语习得中语言认知能力研究方法进行批判性综述。此次讲座由英文系姜大雨老师主持,吸引了160名海内外各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和交流。

首先,李少锋老师介绍了语言学能的背景知识,包括语言学能的定义,及其主要分类,即外显学能和内隐学能,以及相关研究的主要类型,即自然情境下的研究和课堂情境下的研究。

然后,李老师对学能研究方法进行详细讨论,包括研究设计,数据分析,学能以及语言水平测量方法的效度。他讲解了各类相关研究,例如:自然情境下的研究主要对学习者的起始年龄、学习成效进行分析,影响自然情境下二语习得的因素包括居住时间、学习经历以及天花板效应;而课堂情境下的研究主要包括相关性研究(如调查发音潜能和口音、可理解性即流畅性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实验研究(如测试语言学能是否与不同的教学指示有关系)。同时,李老师也指出了设计实验研究时应注意的问题和主要的教学指示,如:不要把学生划分为高学能和低学能的。随后,他分享了关于学能本质、学能测量方法以及信度和效度的相关研究。

最后,参会老师和同学纷纷在腾讯会议聊天框提问,比如:关于语言学能的疑问,如何解释天花板效应?怎样让学生学得更有效?等等,李老师对此都细致认真地做出了回复,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怀予,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