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家讲座

2021-04-2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27日下午,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蔡基刚教授应邀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课程思政在外语教学中的内涵与实施”的讲座。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副院长程向莉,大英部主任张明尧,副主任文芳、李加莉,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大英部20多名教师及课程建设合作方--文华在线相关代表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是大学英语部课程思政系列讲座之一,由大英部主任张明尧主持。

讲座现场

蔡基刚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课程思政的内涵;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蔡基刚认为,目前课程思政的主要问题在于有的老师对课程思政的狭隘理解,将课程思政等同于思政课程,或是将其简化为时事热点和中国文化的知识传递。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不是增开一门课程,更倾向于是一种教育理念。课程思政的提出和发展本质上就是源于立德树人的理念,它的内涵就在于以德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课程思政是大思政概念,不仅体现在教学中,还融通于鲜活的现实中。对大学教育来讲,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培养责任担当,塑造优良品格和遵守各项规范,尤其是对大学生来讲,谨守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

左起:程向莉、张明尧、蔡基刚

蔡基刚比较总结了中西文化中“德”的含义,他认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还是落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培养学生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觉悟和情怀。要实现这个目标绝不仅仅是事实的简单传递,而是内化为自身素质的提高,外化为具体的行动表现。

如何实施课程思政?蔡基刚认为大学英语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可以做到双向内容供给,协同融合发展。大学英语课和思政课一样覆盖范围广,都是面对全校学生开课。同时大学英语课程学科特点强,我们站在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上,视野的开阔能让学生有更理性的认知。外语老师可以着眼于教材,挖掘更多思政元素,弘扬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强调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

蔡基刚以学术英语中课程思政为例,列举了责任、诚信、规范、伦理等因素在学术研究和科学素养中的重要性以及忽视这种教育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大到疫苗研究、基因编辑、论文发表,小到引用他人观点、表达个人判断,如不能通过有效的训练来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研究方法和科学伦理,将不仅影响到个人的学业前程,还造成声誉和财产的损失。这更加凸显学术英语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在提问环节,蔡基刚耐心回答了老师们关于课程思政评估、提升教师素养、相关研究方向的问题。程向莉介绍了大英部在课程思政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进展。

现场气氛活跃

陈训威进一步解答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概念和内容建设方面的一些困惑,解释了武汉大学目前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相关方案和各项政策,表达了进一步和大学英语部老师合作的信心。鼓励老师们提前谋划,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全力支持。

蔡基刚(左一)、黄宏发(右一)

黄宏发做总结发言,代表学院感谢蔡基刚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和陈训威主任的具体指导,表达对大英部课程思政工作的肯定。大英部响应早,行动快,不仅理论研究先行,而且已经取得初步建设成果。鼓励老师们在推进课程思政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既讲政治立场,也有渊博学识的优秀教师。勉励大家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学院将在师资培训、科研评价、教学研究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据悉,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英部从2020年6月起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举办了一系列课程思政名家讲座及一线教师经验分享,两批次共12人次参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数字资源包的开发工作,先后获批武汉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