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英文系举办学术午餐会(二):新历史主义视域下《温莎的风流娘儿们》

2021-04-2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15日,外语学院3055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颇具人文风味的学术午餐会。在轻松、和谐的聊天式氛围中,左广明老师进行了以“女王的影子——新历史主义视域下的《温莎的风流娘儿们》”为主题的分享。主持人戴丹妮老师首先介绍了《温》剧的高观赏性和受欢迎度,左老师也强调了自己在核心通识课教学、伊丽莎白一世自传,乃至英国生活经历中获取的灵感。

左老师首先概述了莎翁历史剧中君王的形象,认为伊丽莎白一世完全符合“完美君王”的标准,即“国家利益至上”和“随时质疑的道德准则”。紧接着左老师简单介绍了新历史主义的概念,提出要将文学置于历史语境中,强调文本的历史性和历史的文本性,以及“社会能量循环”。

左老师从内涵多样的八个角度对《温》剧进行了分析,包括温莎小镇女性人物婚恋自由娱乐方式学习经历航海贸易宗教状况狂欢派对。对每个角度都展开了细致的分析和评判,令大家耳目一新。

最后,左老师总结了《温》剧文本细节所暗示的女王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政策和功绩,认为《温》剧便是文化之父莎士比亚赞颂文化之母伊丽莎白一世的代表。

随后的讨论环节气氛热烈。戴丹妮、黄忠、文育玲、赵红英、张东燕、姜大雨、龙江等各位老师都积极踊跃地表达了各自独到的观点。

本次午餐会从伊丽莎白女王和《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入手,体现了新历史主义观念下文学作品体现时代境况、多领域交叉研究的风潮。各位老师直抒胸臆、建言献策,全场妙语连珠、火花不断,对于莎剧和英国历史背后关系的探讨扩展了思路,对在座的学生也是一次收益颇丰的体验。

(供稿:王允含 戴丹妮 摄影:赵育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