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研究设计面临哪些挑战——英文系举办研究生线上研讨会

2021-04-13 来源: 浏览量:

四月芳菲,仲春时节,2021年外语学院研究生线上学术研讨会开启春季之旅。4月6日晚19:00-21:00,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以“畅谈研究设计”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由英文系博士生陈菁主持,外语学院近五十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院长马萧教授、副院长包向飞教授和程向莉副教授,以及外语学院多名研究生导师也参与研讨。

高教授首先从研究选题、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三方面分享了研究设计的经验。他首先回顾研究选题如何布局,建议从文献、数据、协同、方法等方面入手,要对该领域相关文献有深入阅读和了解,而且要与该领域核心议题相关。选题不存在冷热,热点有时候太热反而不好找突破口。学科研究的重点是隐性内在的机制。

然后,高老师介绍了量化研究及量化研究者面临的挑战,如:样本取样是否具有代表性、研究,工具是否可靠、分析方法是否可行等。同样,他解释了质性研究以及质性研究者面临的挑战,如:是否过分依赖理论框架、理论和数据是否和谐、数据分析过程是否主观性过强等。

在随后一个半小时的互动研讨中,线上师生踊跃提问。博士生赵华针对教师学习研究中cause-and-effect approach和causal explanation approach的区别提出疑问,高老师解释这实际是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区别,cause-and-effect approach是线性的,causal explanation approach是有复杂系统的质性方法。博士生章木林探询方法论的变化,高老师指出仍然需要用微观话语分析捕捉认知过程,而不仅仅通过叙事研究让人回忆学习过程,因为回忆其实是一种建构,而不是认知过程本身。接着,博士生陈菁现场连线请教复制研究的意义。博士生何平疑惑实证研究的参与者数量以及毕业论文和资格论文的时间安排,高老师提议做方法论综述探讨数据饱和度,并建议博士生如果在入学一年半时发表资格论文,能提升学术信心。其他同学亦就研究设计中遇到的困难提问。例如,翻译系博士生易翔和付诗惟分别探讨文学翻译和分析译文质量时如何运用适当的研究方法规避质性研究的主观性。

一番热烈讨论后,线上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大家纷纷感谢高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分享。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帮助外语学院的研究生正确对待研究设计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供稿:张怀予,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