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为我院讲解非洲研究

2021-04-08 来源: 浏览量:

4月7日,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如何拜非洲人为师做好非洲研究”的讲座,吸引了俄语系、法语系众多师生前来观看。讲座由院长马萧老师主持。

刘院长结合自身在武大和非洲的求学经历,从非洲的文化史研究出发,为我们讲解了非洲国家的文化与政治体制变迁。刘院长通过中非比较的方法,详细地分析了非洲国家的中央与地方政治体制构建以及面临的问题,使与会师生对非洲国家有了更深了解。

然后,刘教授还论及了非洲不同地区的特色文明,着重指出了自然环境对文明形成演进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刘老师精彩的讲解,我们得以领略到北非、苏丹、刚果、东部斯瓦希里等各具特色的非洲文明。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刘老师提出,做非洲研究要虚心向非洲人请教,拜非洲人为师的观点。中非双方应当互相学习请教,不仅要靠中国人推广中国形象,更要让非洲朋友们了解中国,从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刘老师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于非洲的兴趣,同学们分别从非洲的民族冲突、宗教、婚姻与家庭和中国在非舆论现状等方面向刘老师提问,刘老师通过结合中国与非洲的例子,娓娓道来,一一解答,在座的老师同学都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马萧院长对刘院长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与会师生通过刘院长的讲座深受启发,我们期待刘院长下次造访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再次为我院师生带来丰盛的学术文化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