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举办“参与式学习与行动”主题教学工作坊

2021-04-06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1日下午两点,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30余位老师齐聚工学部一教六楼教师发展空间,共同参与外语学院大英部联合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以“参与式学习与行动”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祥玉老师主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万臻副教授主讲。万甄老师是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咨询师,曾获得2020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在参与式学习和教师咨询方面经验丰富。

万臻老师依托自身教学经验,结合大学英语部教学特点,在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工作坊的流程进行了设计。工作坊从小组内相互介绍开始,通过两两合作制作名片吸引老师们的注意力,随后的暖场活动“建大桥”更是让老师们兴趣倍增。有的组一边看指导视频一边细心操作,一次搭桥成功;有的组则反复实践终获牢固大桥,还有的组为了更好的效果,在地板上搭建大桥。

随后的组内分享环节让每一组的老师敞开心扉,分享自己教学的苦与乐。主题辩论环节更是激发了老师们的参与热情,老师们你来我往,或针锋相对,或巧舌如簧,或出奇制胜,每位老师都热情地参与到了辩论中。

在万臻老师引导下,老师们开始对自身教学进行反思,如何能结合大学英语课的教学目的和内容进行教学实践,怎样才能在大英课堂开展参与式学习与互动。有的老师提出来可以让学生现场画脑图或者设计海报;有的老师建议可以列出标准,给学生以指导;还有老师热心给同事出谋划策,如让滔滔不绝的学生用三句话说出自己的重点等。

工作坊的最后,万臻老师从目前大学教学的现状出发,对参与式学习与行动出现的必然性、特点、基本原则和具体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本次工作坊,激发了大英部老师的教学热情,很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开始规划和思考如何完善大英课堂的参与式教学活动。

(通讯员陆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