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英文系举办外语专业研究生线上学术研讨会

2020-12-22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2月18日晚19:00-21:00,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以“语言教育学术研究起手式”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由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三十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院长马萧教授、副院长张研岩教授、刘庆荣老师、田园老师、姜大雨老师等多名导师也参与研讨会。

高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多年来对学术研究生涯的反思,提醒研究生在科研起步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如何在科研道路上与导师“共舞”,如何夯实学术基本功,如何积极有意义地参与学术活动。然后,高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做研究,告诉学生要打好学术基础,需要大量学术阅读,要读某个领域的定义性质的书,以及该领域的旗帜性期刊,特别留意国际权威期刊最近几年的专刊选题。他强调学术研究最大的挑战在选题,选题重要在布局,对此给大家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

在随后一个小时的研讨中,线上师生踊跃提问互动。博士生陈菁针对学术研究领域是否应该宽泛或精专提出疑问,高老师建议学术研究起步时应聚焦某一领域,但是跨领域研究也会有帮助,所以要弄清楚研究的主要侧重点是哪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其他次要领域也可以做跨学科研究。博士生赵华现场连线讨论了emotion、identity、agency三者的关系,博士生章木林也对教师能动性研究进行了探讨,高教授解答了其对相关研究的困惑。接着,博士生何平提出如何看待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与个人教学生涯的关系,高老师提出研究和教学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促进作用的,虽然有的研究对教学没有实质的帮助,但是可以对整个领域的发展有推动作用。硕士生王艺蓓请教硕士生的研究起步应该如何进行时间规划,高教授建议第一年要考虑定题,第二年要开始深挖研究方法和议题,也可以着手投稿,第三年要考虑自己的未来规划,完成毕业要求。还有很多师生提出了各方面的问题,热烈讨论,高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得到了大家的频频点赞和感谢。

最后,线上研讨会在南北半球学术交流的交融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分享帮助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建立正确的学术研究态度,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研究起手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