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雨果浪漫主义遗产讲座通讯稿

2020-11-29 来源: 浏览量:

【讲座实记】袁筱一:从雨果的《悲惨世界》看浪漫主义的遗产

2020年11月25日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了题为“从雨果的《悲惨世界》看浪漫主义的遗产”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系、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及非洲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的袁筱一教授受邀主讲,武汉大学法语系周婷老师担任主持。讲座云端连线,吸引了240余名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师生。

袁教授从2019年孟春那场巴黎大火讲起。这场大火使巴黎圣母院惨遭损毁,全世界人民都为之惋惜。而使该建筑负此盛名的,正是法国19世纪伟大的浪漫主义大师维克多·雨果。袁教授提出问题:经历时代变迁,为何人们始终不会抛弃经典?在阅读碎片化的今天,雨果那些气势恢宏的长河小说为何还保持着被阅读的必要?

接下来,袁教授进入了雨果代表作之一《悲惨世界》的详细分析。从《悲惨世界》的几大主要人物出发,袁教授分析了浪漫主义对人物塑造的三组对立关系:理性与创造性的对立,善与恶的对立以及个体与社会的对立。浪漫主义文学运动兴起在宗教日渐式微的时代,如此环境下,小说中展现了看似失真的理想,至善至恶的人物性格,动荡社会中闪耀光芒的英雄角色。这些在我们今天的读者看来仿佛已经是陈旧过时的元素,实际上也曾先锋。哪怕往后的文学批评界和读者或多或少地提出过对传统写作方式的拒绝和否定,人们仍然是继承了雨果的浪漫主义遗产。而正如雨果本人所言,只要贫穷和愚昧存在,此类作品就永葆意义。

讲座接近尾声,线上与会的同学踊跃提问,袁教授则一一解答同学们关于文学经典和语言学习的疑问。互动环节的精彩程度完全不输正式讲座。在线师生专心聆听,友好交流,共忆经典,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