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刘洪东副教授带来“语言规划”主题讲座

2020-11-29 来源: 浏览量:

11月16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洪东副教授受我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关语言规划的精彩生动的讲座。

刘老师首先从“语言规划”和“声望规划”的概念谈起:语言规划即“language planning”,是指政府、社会组织或学术部门等对语言生活所做的干预、管理及相关计划。那么法语作为一门“走向世界”的语言曾做过怎样的语言规划呢?法语从起源开始就在不断地争取国内标准语言的地位,这也使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被标准化的语言。与此同时,依靠着殖民扩张和民间组织的推动,法语也在不懈地塑造着其在国外的声望,终于在世界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而这一“从国内到世界”的过程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长久以来,中文都被打上“最难学的语言”的标签,这让中文在世界的传播十分受限。从法语的例子来看,语言规划需要区域化和国别化,从贸易,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制定目标,以针对不同国家人群的需要。

据刘老师介绍,如今在我国已开设了相关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出版了相关研究的杂志期刊,对中文的语言规划正在展开。这是值得庆贺的,但这一领域仍然等待着更多人才的加入。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