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2020校友论坛“第四次讲座” 从学生到老师——我的俄语学习科研之路”

2020-11-29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21日,武汉大学俄语系校友、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王璐瑶老师为外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和校友做了“从学生到老师——我的俄语学习科研之路”的线上讲座。俄语系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璐瑶,武汉大学俄语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2017届硕士,2020届博士。本科和硕士期间两次参加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获奖,获得两次国家公派机会赴俄罗斯进修(普希金俄语学院、圣彼得堡大学)。现任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讲师。

王璐瑶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不同学习阶段的同学们提出了有益、值得借鉴的建议。王璐瑶老师认为在本科学习阶段应该注重夯实语言基础。她介绍了自己本科阶段的学习经验:如何练习发音、如何巩固语法和词汇知识、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等。到了研究生阶段,王璐瑶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提升的阶段,主要是做好理论学习和实习实践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在完成这两件事的同时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王璐瑶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就如何确定选题、如何把握选题的新颖性、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投稿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王璐瑶老师以自己的文章为例谈到了如何把握选题的“新”,她认为“新”有两个理解:1)与时代潮流紧密结合、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2)在旧的事物里挖掘出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新的东西,即所谓的“翻新”。王璐瑶老师在介绍投稿的技巧时强调首先要选对合适的刊物,其次对于如何处理外审专家的意见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当自己认同专家的意见时应该最大程度地按照外审专家的意见来修改文章;而当自己的看法与外审专家发生分歧时应该仔细考量再决定如何修改文章。 此外,王璐瑶老师还讲述了自己丰富的实习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俄语专业毕业生的求职方向,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教育行业等,她建议俄语系同学们可以做一个“体验派”的求职者,在各行各业实习之后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在王璐瑶老师的讲座结束之后,武汉大学俄语系校友、武汉大学校友会莫斯科分会会长崔强就武汉大学俄语系毕业生就职方面做了一些补充。崔强校友强调俄语专业的学生在学好语言的同时应该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非语言的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俄语+”式的复合型人才,他还介绍了俄语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求职时有很多方向可供选择,让同学们抱有信心,特别是作为武汉大学俄语系的学生,崔强校友根据自身的经历举了一些武汉大学俄语系学生就职时备受青睐的事例,这给听讲座的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次讲座信息量巨大,同学们收获颇多,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研究生二年级的官贝娜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王璐瑶学姐给我们做的讲座,很贴近我们当下的学习生活状态,给我们找工作、找实习、写论文等当下面临的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些思路。学姐的经历也告诉我,努力才能幸运,看起来的幸运都是多年的努力积累的。”同学们还表示听了由田园老师牵头举办的一系列讲座之后获益匪浅,希望系里可以继续举办一些关于求职、科研和翻译经验的传授等方面的讲座。

(供稿人:陈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