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2020校友论坛”第三次讲座 “中俄乌核能合作”

2020-11-29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14日,武汉大学1992级俄语系校友、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员、教授级高工朱吉才为俄语系师生和校友做了“中俄乌核能合作及俄专毕业生入职核工业的职业规划”线上讲座,俄语系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俄语系校友等约30人参加活动。

主讲人朱吉才,男,1972年出生,1996年武汉大学俄语专业本科毕业,2003年铀矿地质勘探硕士。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外事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对俄、对乌等国际核能合作20多年,经验丰富。

朱吉才校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至今已有25年。在新疆铀矿产地担任俄罗斯专家翻译时,对地质专业产生了兴趣。在多年从事俄语翻译实践的基础上,又学习了地质理论和铀矿勘探知识,于2003年获得东华大学(江西)铀矿地质勘探硕士学位,实现了“俄语+”的转型。此后代表核工业集团参与和主持了众多对外合作项目,包括:由其牵头从独联体引进地浸砂岩铀矿勘探与开采技术;负责对俄一揽子核能合作谈判;签署了中俄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核能合作协议等。其中,中俄合作的田湾核电站被誉为“中俄合作的典范”。他还曾联合中、俄、美等国专业人员以身探险,赴非洲战乱地区抢运高浓铀回国,消除了世界核恐怖威胁。朱吉才校友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多次荣获优秀党员称号。

为了拓宽听众的知识面,朱吉才校友用图表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核能及其作用、核工业的发展及其前景和意义,此外还介绍了当今世界主要核能国家的发展情况以及我国与独联体国家在核能方面的合作情况。核工业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核能在军用、民用领域,在陆地、海上、水下、太空甚至微观领域、考古领域都能大展身手。朱吉才校友指出世界核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因为中国拥有最广阔的市场、最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核领域的国际合作。在谈到国际合作时,朱吉才校友介绍了中国与部分独联体国家的核能合作情况,其中详细介绍了中俄核能合作的历程、发展前景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和其解决方法。中俄核能合作历经了起步、发展和提速三个阶段,两国核能合作前景广阔,但同时会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技术合作保护主义等挑战,两国应该积极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坚定互利共赢的原则。接着,朱吉才校友说到核工业是事关国家利益和发展的高科技战略性产业,从事核领域的国际合作是艰巨的任务,同时也是光荣的使命,俄语专业的毕业生在择业就业时应该优先考虑。他还提醒到,每个公民在从事国家核心技术产业时应该做到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在最后,朱吉才校友提出了两条有益的建议:1)语言永远只是工具,应具备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2)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是根本,应珍惜大学时光。

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朱吉才校友的讲座十分精彩!收获颇多,很涨知识,受益匪浅!胡谷明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他评价朱吉才校友是“我们武大外院俄语系的骄傲!” 这次讲座给教师和学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大家对核能及核工业常识、我国在核工业领域的成就、国际合作以及俄语人在该领域的重要作用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我们意识到,外语人才要胜任科技翻译,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为国服务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反思,把个人的发展与党、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

(供稿人:田园、陈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