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中资企业在乌克兰的投资与俄语学生职业规划新思路”讲座

2020-11-11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7日武大2009级俄语系校友、保利集团乌克兰总代表王子豪为俄语系师生和校友做了“中资企业在乌克兰的投资与俄语学生职业规划新思路”的线上讲座,俄语系师生,俄语精英人才实验班的学生及家长,以及目前在乌克兰和莫斯科的武大俄语系校友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子豪校友首先介绍了自己常驻俄语国家的工作经历。他曾在俄罗斯库兹巴斯煤矿负责大型设备的售后以及洗煤厂的建设、安装、调试工作;也曾在土库曼斯坦负责设备生产、验货、交付、发运、调试、质保等;目前在乌克兰负责保利科技的市场开拓工作,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对乌克兰及其周边国家的投资就业环境十分了解。

随后,他介绍了中资企业在乌克兰当地的投资和发展情况和特点。国企央企,如保利、电建、能建、中成套、中国路桥、中建材、中远海运、国药集团等公司都在乌克兰设立了代表处,少数设立分公司;他们涉及的投资和合作领域有建筑工程、银行、设备等。民营企业,如华为、小米、名创优品、大华等企业,一般从事产品销售,有固定的代理商,市场、营销、售后工作本土化较高。这些在当地的代表处或分公司作为公司代表,彰显了我们国家和企业的实力。

然后,王子豪校友用丰富的案例,分析了一些职业和岗位的利弊,提出了择业“三原则”,即金钱、时间、成就感原则。他着重强调了个人追求以及试错的勇气对于职业成就的影响。这个环节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积极参与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王子豪校友也谈到了常驻国外的孤独和压力感,尤其近段时间乌克兰疫情再度恶化给驻外人员造成了困扰。大家也从他的讲述中体会到驻外俄语人的深切的思乡之情。

讲座结束后,大家表示,王子豪校友的讲座信息量大,紧密结合实际,案例详实,生动感人。他的职业规划建议贴合俄语专业的特点,见解独到,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

(供稿人: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