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非洲与人类历史文明进程”讲座

2020-11-10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0月21日,受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系、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及非洲研究中心邀请,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非洲与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采用讲座采用云端连线方式进行,由法语系周婷老师担任主持,共有130余名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师生参与。



   首先,刘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与非洲的不解之缘,对建立中非法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刘教授围绕译本《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简单讲了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历史和文化,向大家揭示了黑非洲国家参与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事实,使参会听众打破对非洲的偏见,重建一个真实的非洲。

接下来,刘教授以南非为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非洲,叙述了南非约翰里斯堡“淘金热”的由来和南非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原因,逆转了大家对南非的刻板印象。最后,对于如何全面了解非洲,刘教授从自然条件和语言文化两个方面谈起,深入剖析了非洲的粮食问题,回望了三角贸易那段黑暗历史。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刘教授就华人在非洲的发展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非洲部落语言保护的记录工作、南非白人自我身份认同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此次讲座刘老师通过亲身经历重现了一个更为完整的非洲,使大家对非洲有了更加清醒、正确的认识。

通讯员:陈嫦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