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中法跨文化交际”讲座

2020-11-10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0月14日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了以“中法跨文化交际”为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系、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及非洲研究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华教授主讲,法语系周婷老师担任主持,讲座采用云端连线方式进行,吸引了280余名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郑教授举出“龙”落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例子,以“龙”这一形象在东西方文化中存在的差异作为引子,说明同一个事物,在不同文化环境中会有不同的含义,进而引出了跨文化交际当中存在的障碍问题。

接下来,郑教授从自身的丰富经历谈起,深入浅出地解答了文化差异中的误会、深层文化特点、文化接触以及文化差异的根本原因等问题。郑教授认为,深层文化具有形成时“潜移默化”,形成后“习以为常”的特点,当处于两种不同文化环境中的人进行接触时,由于双方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物并不完全对应,因而会产生误会与矛盾。对此郑老师提出两个重要的跨文化观点,一是跨文化交际矛盾往往来源于用自身的文化价值观评判对方的行为,二是不同文化的目的相同,只是实现路径不同。

在谈到文化差异的根本原因问题时,郑教授指出,不同的文化是不同的意义系统,在面对相同的客观世界时,不同文化对其的看法可能不同,而不同的语言、非言语手段以及交际手段所代表的文化信息和意义也不尽相同。他同时谈到,文化间的差异并不是完全的对立,只是面对同一问题的选择不同,因此在跨文化交际中,我们要能够理解差异,转变思考问题的角度,才能更好地进行不同文化间的沟通。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还与参与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国文化推广、打破文化交流中的固有印象等问题。郑老师的这场讲座运用大量实例解释理论问题,语言诙谐幽默,让大家轻松地了解到中法跨文化交际中存在障碍成因和解决方式,取得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效果,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且深受启发,期待再次聆听老师的教导。

撰稿人:谷舒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