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乌克兰研究中心举办“乌克兰留学面面观”讲座

2020-11-05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1日,武汉大学俄语系校友、基辅语言大学董雪松老师为学院俄语系师生和校友做了“乌克兰留学面面观”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为了适应国家留学基金委鼓励教师、学生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留学的要求而举行的,约有30名俄语系本科生、研究生和武汉大学俄语精英人才实验班的同学参加了活动。

        附:前排正中董雪松老师与基辅语言大学汉语教师和孔子学院教师欢度2019年中秋节和国庆节

董雪松老师是武汉大学俄语专业1990级本科生,1994-2001年任职于中国银行武汉市青山支行,2001年赴乌克兰定居,2006-2012年担任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汉语教师,2013年起至今担任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董雪松老师首先分享了语言大学汉语教学和交流活动的照片,以及基辅市的景观照片,然后介绍了基辅语言大学的汉语教学情况,中国留学生在乌克兰留学的情况和要求,并谈了自己对基辅的气候、人文、福利、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感受。她最后总结了两点: 一是乌克兰(基辅)生活水平目前虽然不高,但国内的政治、经济、教育情况较稳定,中乌合作和交流还在不断扩大,中国学生适合前往留学交流或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二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乌克兰政府更迭较频繁,乌俄之间仍存在误解和争端,乌克兰人口外流严重,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开展艰难,这也会对中乌文化交流产生负面影响。

董老师的讲课结合乌克兰的现状和她自己的生活学习经历,非常生动详实,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通过董老师的讲述,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中国和乌克兰的文化交流现状,对未来赴乌克兰留学的预期更加清晰,尤其是她介绍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活动为同学们赴乌交流或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供稿人: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