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王战教授受邀参与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2020-01-06 来源: 浏览量:

12月29日至3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共同主办,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会议。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教授表示,中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在发展进程中,正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性认识和理论自觉,探索和把握咨政服务规律,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此外,要想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服务方面取得成绩,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关键,要夯实人才基础、积累专业知识、培养领军人才、加强战略思维、完善顶层设计、抓住实践机遇。

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下设四个分论坛,分别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服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

在分论坛“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的研讨中,王战教授就“中非人才培养路径”与大家进行了探讨,首先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国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和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背景,接下来详细从硕士和博士两个阶段分别介绍了非洲研究中心的自主培养和联合培养路径。最后,王战教授对未来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展望,首先在本科培养阶段,计划2020年实行西非经货联盟和非盟国际组织,走进非洲,感受非洲,认识非洲;在硕士培养阶段,中心将与法国巴黎大学联合培养非洲经济、历史、地理学术型硕士,将与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联合培养可持续发展应用经济学专硕;在博士阶段,中心将与阿尔及利亚奥兰大学、突尼斯司法克斯大学、马里社会科学大学等进行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