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法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受邀参与 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年会并担任主题论嘉宾

2019-12-17 来源: 浏览量:

为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更好发挥高校国际联盟在实现高校职能、促进“双一流”建设和提高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的桥梁与平台作用,进一步交流经验、凝聚智慧,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高校国际联盟健康运行和良性发展为主要议题,发起召开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年会并于2019年12月1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举行。武汉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主任、中法人文交流中心主任及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受邀参与大会并担任大会主题分论坛“高校国际联盟模式与运行机制”嘉宾,从我校近年来在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一些探索与实践出发,以我中心重点研究项目“中法非三方合作平台”发展为实例,与参会来宾展开热烈交流。

王战教授在主题研讨中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飞速发展,为应对激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竞争压力,为应对知识创新和科学研究的全球合作需要,部分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学开始跨越国别边界,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以促进高水平、深层次、多元化的国际合作,各种类型的大学国际联盟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大学国际联盟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发挥集群效益,提高交流效率等方面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自2006年起,武汉大学先后应邀加入了世界法语大学联盟、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国际联盟;2017年,在分析、确定学校的国际交流资源和优势之后,经过前期多次调研、论证和沟通,武汉大学邀请十多所中国、法国和非洲法语国家代表性高校,共同成立了“中法非三方合作平台”。

在随后的发言中,王战教授分别从国家需要及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出发, 介绍了“中法非三方合作平台”的构建与发展情况。同时他也强调,大学国际联盟的发展会面对很多现实的挑战和压力,比如跨文化、跨体制合作中的协调问题,稳定的资金支持问题,合作的实质化、可持续发展问题等。武汉大学将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发起或参与的大学国际联盟为平台,积极加强同联盟内成员高校的交流,建立信任,凝集共识。从实际问题出发,了解各方的真实需求,共同合作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从具体的项目出发,目标明确,并融入当地地方政府的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的合作,比如城与城之间的合作,或者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等。

此次大会主题为“搭建互鉴共享平台,促进联盟内涵发展”,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并受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旨在分享交流高校国际联盟的典型经验与成功做法;就中外人文交流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升高校国际交流能力与水平提供专题报告;在高校国际联盟模式与运行机制,联盟与“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大会下设“国际联盟对“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国际联盟对产学研、产教融合的作用”及“高校国际联盟模式与运行机制”三个主题论坛。参会嘉宾广泛交流经验、热烈讨论并发布《中外人文交流西安宣言》,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图/国际部何小英 文/法语系孙小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