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12-12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2月10日下午2:30-4:30,华中科技大徐锦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外语教学的质性研究及实例分析”专题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举行,由英文系邓鹂鸣教授主持,我院游长松、汪火焰、张妍岩、李丹丽、程向莉、刘红、刘庆荣、李映、陈聪、周玲等多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锦芬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研究方法重要性日益突显的学术环境下质性研究所展现出特征与意义,通过阐述国内外外语教学质性研究的现状,探讨了国内外质性研究的差异及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国内质性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徐教授认为,国内学界需要加强对课堂教学研究质性研究方法的系统培训,倡议高校、学术机构、权威期刊承担推广质性研究方法的责任,以更好地推动质性研究在我国外语界良性发展。

随后,徐教授详细介绍了课堂教学的质性研究方法,包括质性研究定义、特征、类型、质性研究步骤与设计、质性研究的数据收集、质性研究的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质性研究论文/报告的撰写等,为在场师生提供了详尽的质性研究方法路径和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

最后,徐教授通过实例展示了质性研究从一级编码到三级编码的具体过程。

讲座完毕,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徐教授积极互动。大家主要就质性研究中的编码和数据处理问题向徐锦芬教授请教,徐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刘倩倩魏也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