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刘仕诚教授莅临武大外院讲学

2015-11-20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11月19日,前美联社驻华首席代表、《纽约时报》高级顾问、长岛大学新闻系教授刘仕诚博士受邀莅临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讲学,本次讲座主题为“History in Perspective since 1950—Major Social Events in America”,面向英文系学生及对新闻传媒和国际关系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

外语学院英文系主任朱宾忠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讲座伊始,朱宾忠教授先对刘仕诚博士做了简单介绍。刘仕诚博士是美国长岛大学著名新闻学家和评论家,现在活跃在台湾和大陆,为两地文化交流做出了许多贡献。

刘仕诚博士此次讲座主要内容是给大家讲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美国最重要的社会现象和整体发展趋势。首先,刘教授分别从女性运动、环境保护主义以及大众传媒的崛起三个方面阐述了美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他指出,二战后美国妇女开始走出厨房,参与社会竞争,形成工人阶级的一支强大的队伍,并且通过不同的途径争取妇女的平等权利和社会认可度;同时,美国社会萌芽出一批新的环境保护主义者,他们清楚地意识到尾气排放、滥用农药对环境以及人的健康状况带来的危害,呼吁广大民众保护环境,热爱自然;而新媒体工具的不断涌现,一方面是科学技术进步的表现,另一方面,却使得网络上新闻报道、文书写作的质量不断下降,使得报纸的传统传播媒介逐渐衰退,淡出公众的视野中。其次,刘教授分享了其在美国多年的生活经验以及对这个国家的整体感受。美国作为一个“文化大熔炉”,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在纽约,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人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一样的宗教信仰。然而与此同时,宗教、犯罪和种族却是广大民众尤其是媒体人士最讳莫如深的话题,以免由于文化差异的存在而冒犯他人。最后,刘教授还和我们交流了美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政治和经济动态。他表示,美国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过上充裕而舒适的生活。因为语言障碍,很多外国人很难适应和融入美国生活,然而数据显示,70%-80%的国外留学生毕业后愿意继续留在美国,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之后的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就中国大学生去美国学术交流的渠道、获得国外实习机会应当具备的个人素质等方面积极提问,刘仕诚博士也给予了相应的回复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英文系2015级研究生周静宜 雷雨露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