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家勒克莱齐奥莅临学院讲学

2015-11-19 来源: 浏览量:

坚守文字的力量,探寻网络的真相,2015年11月16日,法国著名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应邀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了学术研讨讲座,就新媒体时代网络对文字、文学的冲击力量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阐释与讨论。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杜青钢教授主持,莅临现场的还有著名翻译家、南京大学教授许钧,中国青年女作家笛安等知名人士。同时参与讲座的还有武汉大学法语系老师、博士研究生,以及华中地区高校慕名而来对学术感兴趣的各年级学生。

勒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并于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

讲座伊始,勒克莱齐奥以一个典型案例引入了论题,解释了新媒体时代读图的局限性,从反面论证了文字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人们无法忘记巴以冲突中流血伤亡的一个个无辜平民。而事件中的图像与画面又因其令人震惊的视觉效果以及仿佛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不断扩散传播,演变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巴勒斯坦一名12岁男孩惨死于以色列士兵之手的画面就是在这种力量推动下被迅速通过电视传遍阿拉伯世界。之后穆罕默德-杜拉这个名字几乎成了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圣战的象征,整个约旦河西岸的街道两边,到处张贴着男孩惨死在父亲怀中的图画。

然而图片是瞬时性的,有着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却缺乏必要的文字说明,新媒体发展下的读图时代有着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但是却将人们的关注点引到了表面,事情的真相也变得模糊。中东的冲突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是子弹和枪炮的交火,更是一场精神与意念的战争,“巴勒斯坦男孩究竟死于谁之手”渐渐地变成了人们的争论焦点,让这个12岁男孩的死卷入了政治博弈,被各个利益集团利用做出了不同的解释。正是图片的视觉冲击力与事实表达欠缺两种特点的相互作用引发了这令人深思的演变。

勒克莱齐奥表示,文字是人类表达真相的途径,而图像在很多时候都是混淆视听的。在新媒体时代网络似乎让图片成为了信息的主流,但真正具有力量的还是文字,揭示事实,传递信息。他从中世纪法国的历史谈起,提到了“偶像破坏主义”的概念,“上帝安排的真相只有一种,用图片表达出来就失真了”。一条头条图片并不一定能传达全部的真相,只有文字才可以做到。另一方面,他也谈到了在新媒体时代,网络文学不能代替传统意义上的典型文学,网络力量的冲击并不是要改变文学的作用。网络化实际上给文化带来的是民主化倾向。民众不再是只能通过花费较高金额买书的途径来获取信息和知识,网络、电子产品、新媒体给民众提供了新的平台。信息与知识不再是封闭的,而是对大众开放、可获取的。这也衍生出了在新媒体时代重新找到作家定位和文字力量的必要性。

在讲座过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勒克莱齐奥也针对各类不同的观点给予了回应与点评,现场学术研讨气氛活跃,迸发出许多思维的火花,在师生们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江安吉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