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奥克兰大学应用语言学专家张军教授来学院讲学

2015-10-28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10月22日下午,应学院大学英语部邀请,奥克兰大学应用语言学专家张军教授在学院报告厅开展了“从元认知动态系统论视角谈外语学习者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大学英语部主任游长松副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军教授在整场讲座中对元认知及元认知动态系统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说。讲座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元认知的概述。张军教授以“为什么谈论元认知以及元认知包括什么”这个问题,引出了讲座主题。他首先指出心理学在教育研究及改革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作为心理学研究热点之一的元认知,对于二语习得研究有着深刻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随后,张军教授又列举了知名专家学者对于元认知的定义,指出元认知包括元认知知识和自我调节。最后,张军教授指出元认知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

讲座第二部分从认知角度、动态系统论角度、认知层面及社会文化角度四个方面对元认知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探讨。张军教授结合个人研究提出了元认知支架下的二语教学理论构架,该理论构架认为二语教学是元认知目标、元认知经历、元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知识四个要素不断交互影响的过程。张军教授指出社会文化视角下的元认知强调学习者的能动性;动态视角下的元认知强调语言学习即由一系列情境事件构成,又是身体体验的行为。此外,张军教授提出要把培养学习者具备很强的元认知能力作为学习目标,提倡通过训练、教学和讨论强化学习者的元认知。在教学过程教师要设计元语言和语言学习任务,通过使用元语言促进语言学习。最后,张军教授阐述了策略性学习的重要性。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张军教授还就教与学的策略问题上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提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把学生视作具有能动性的对象,认识到学生是在不断进步变化的,因此要不断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张军教授的总结赢得了师生们的赞同。

(大学英语部研究生董彤彤报道)

分享到: